农商两部委讨论将椰子纳入控价商品目录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09日报道     农合社部与商业部正商讨将椰子纳入控价商品目录的可行性,与此同时商业部官员不认为低价是开放市场的结果。

据农合社部消息来源称,为了扭转国内椰子价格持续低迷的状况,农合社部正在与商业部讨论将椰子纳入后者价格管控商品目录的可行性。此举不仅能对椰子定价实施政策干预,还能对供应链环节产生影响。甚至是进口和库存等影响价格的关键因素等。

农合社官员表示,受管控的商品在进口时将会有更多限制条件,如果国内库存量达到某个水平将可以借助规则实施限进令,确保国内椰子供给维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同时将椰子溢价限制在最高30%以内。

但不管怎样,商业部官员认为,导致国内椰子价格持续低迷的原因并非是开放自由市场。任何商品在供给严重过剩的情况下都会出现价格大幅下跌的情况。比如,泰国盛产的稻米在出口市场出现收紧的情况,国内大米价格也会出现大幅波动。只是目前泰国椰子面临的问题是大量低价进口椰子打压了国内本土椰子。

农合社官员补充说,尽管内阁于早前通过了针对椰子的限进令措施,但一致以来都没有实际去执行和操作。但不管怎样,将会在近期风险评估复核后再考虑是否落实该措施。

根据农业信息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泰国椰子总产量为83.2万吨,而市场实际需求为141万吨,缺口为57.9万吨。但到了2018年泰国椰子种植面积达到109万莱,每莱成本3000铢,或单颗椰子成本价为4铢。

但不管怎样,对于商业部来说,将国内椰子价格遭遇的低迷荒归咎于开放自由市场是没有依据的。因为官方数据说明了一切,截止前8个月,泰国进口椰子19万5302吨,同比还减少了27.03%。换句话说,国内椰子已能够满足需求。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