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财政部回应4年举债万亿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12日报道     泰国财政部回应称,4年新增1万亿债务全部都用在了搞基建上,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下个繁荣做好准备。

泰国公共债务管理局官员认为,如果仅从数据统计资料来看,过去4年政府新增负债1万亿铢。2014年年末时政府负债额约为5.6万亿铢,当时的GDP总值为12万亿。而到2018年目前为止,负债额约为6.67万亿,占16万亿GDP总值的41.32%。换句话说,4年时间里政府就新增债务1万亿。

如果从举债资金的具体使用目的和情况来看,几乎所有的资金都用在了搞基建上,且都是能在未来创造价值的基建项目上。而这些也是确保泰国经济能够实现4.0%以上增长的关键因素。

官员说,4年时间里,GDP总值从最初的12万亿增加到了目前的16万亿,新增4万亿,每年提高1万亿铢。用1万亿铢的债务创造了4倍的价值。

从债务和GDP的关系上来看,举债万亿不仅没有让政府负债额上扬还有明显的减少。4年前负债占比为43.3%,而目前仅为41.32%。债务的增加并没有给经济造成拖累,反而推动了经济的向前发展。

对于公众来说,必须要明确一点就是,举债是政府财政政策的一种表现方式。有计划的举债将能够让财政更加稳健,同时又能产生意想不到的经济效果。同样并非每一届政府都需要采取类似的发展策略。

根据2019年政府财政预算规划,赤字预计在4500亿铢,其中投资预算将占到7000亿铢。不管怎样,相信政府举债推动基建项目发展的努力终将会换来回报,那就是实现国家更强更大的发展。泰国将迎来一个新的繁荣时期。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