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泰研预计IMF年底会上调利率 对泰影响有限

0

泰国中华日报11月8日讯 开泰研究中心预期,11月7-8日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将维持基准利率为2.00-2.25%不变,但会在今年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将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美国经济增长的基本因素仍支持美联储上调基准利率,因为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速仍高于其潜力水平,而且美国劳动力市场也出现强劲增长。上述因素体现在虽然美国经济仍受到中美贸易争端等负面因素的影响,但美国家庭消费和个人收入仍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虽然在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攀升后金融市场出现波动,但美联储仍将在今年内持续上调基准利率,因为上述波动大部分源于投资者在美联储官员发出长期政策性利率上调幅度要高于预期的信号后对下一阶段利率上升趋势的预期进行调整,因为该信号显示未来美国货币政策将进一步紧缩。不过美国实体经济和金融部门的发展仍然强劲,不会受到上述波动的严重影响,同时上述波动也有助于投资者更好地评估风险,从而有助于部分降低资产价格泡沫的风险。此外,长期利率上调应有助于降低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的可能性,而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通常是经济衰退的前兆。

不过,美联储在下一阶段上调货币政策利率恐将面临日益增多的挑战,包括在持续加息后实体经济增长可能减速;下一阶段通胀压力仍然很低,可能影响美联储调整加息时机以确保美国经济在美联储旨在实现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调整期内保持增长。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美联储上调政策利率对泰国经济影响有限,目前阶段泰国官方没有必要跟随美联储提高政策利率,因为提高政策利率可能导致泰铢明显升值,而相比之下多个贸易竞争对手的货币持续贬值,在中美贸易争端仍激烈的风险下,这可能成为影响泰国出口部门竞争力的因素。展望未来,在泰国金融市场的流动性仍保持良好水平以及资本外流仍处于官方有效控制的情况下,泰国政策利率上调将以小于美联储加息的幅度逐步进行。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