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警告商银收紧大客户信贷政策

0

泰国中华日报1月4日报道     泰国央行决定出台措施,收紧金融机构给予大型企业过于宽松的信贷优惠,一些银行甚至开出了第一平均水平的低息贷款,这对金融系统稳定性提出了挑战。

泰国央行主管金融机构稳定性副行长拉隆咚认为,商银在发放信贷方面的偏好行为可能会引发系统稳定性风险。大型企业尽管在还贷和风险应急方面要比中小企业更强,但必须考虑到一点就是过度的向大型企业发放贷款可能会助长他们对风险防控的松懈。

为此,央行将出台相关措施,收紧商银给予大型企业发放的速度和频度,确保金融系统安全性不受到破坏。比如,某些银行向大型机构提供的贷款利息甚至低于业内平均水平。总之,央行有必要提高商银防范大型企业信贷风险的警惕心理。

而银行在发放某些客户贷款的过程中存在有明显的不谨慎操作行为,进而帮助贷款人获得低于标准水平的优惠利率。作为央行,希望商银在评估贷款客户风险方面应该采取标准模式,而不是采取区别对待,甚至简化审批的操作。

商银在核准客户贷款利率和风险评估方面拥有高度自主权,但某些规定则是必须人人都遵守的。更不能在发放贷款时仅凭公司名称就向其提供数额巨大的低息贷款,必须依托公司财务报告以及流水等数据进行风险评估。

此外,央行还向各商银提前下发了通知,要求在19年年中前完成风险评估部门的组建工作,对银行内部风险进行即时评估。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