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瑟质疑医改目的,阻碍私立医院发展

0

泰国中华日报1月15日报道     BDMS等私营连锁医疗集团对当局推动涉及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调控的医改政策提出质疑,认为对医疗服务机构价格实施一刀切不适合事实,同时,与政府早前提出的将泰国打造成为区域乃至国际性的医疗服务中心。

曼谷律实医疗服务集团(BDMS)创始人巴瑟医师(Prasert Prasarttong-Osoth,又译:普拉瑟特•普拉萨通-奥索斯)就当局药品和医疗服务定价等医疗改革方案提出质疑,认为缺乏全面的事实和数据研究。同时也与政府早前确立的将泰国打造成为区域乃至国际性的医疗服务中心的政策方针自相矛盾。

以BDMS旗下40家连锁医院病患就医数据来看,泰国本土病患所占比例非常低。这与泰国人就医首选公立医院,而非私立医院的事实相吻合。85%国人选择到公立医院就医,而到私立医院就医的仅占15%。

他认为,如果医改方案对公众就医有利能够降低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那服务85%公众的公立医院内部药品定价是不是也存在较高的问题。因为前往私立医院看病的泰国人仅有15%,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必须承认其存在差异化。私立医院能够提供的医疗服务在公立医院可能就没有,或者普通公众无法享受到。

比如独立的病房,专业的护士团队提供后勤保障服务,24小时空调服务,病房区有24小时安保监控。而在公立医院,情况就完全不一样,可能是多人公用一个大病房,尽管有空调,但可能睡在过道上。到公立医院可能需要排长队,而私立医院随到随时可以看到医生,能为病患节省大量时间成本。

另外就是对医疗旅游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众所周知,泰国之所以能成为国际医疗服务排名考前的国家,价格相比周边国家更好、更优惠离不开。也就说,泰国私立医院药品和医疗服务定价本身不高,不让每年3000多万国际游客中医疗旅游的游客人数就占到了14%。

巴瑟医师认为,政府在拖动关乎民生的医改政策时不能仅仅考虑到其政策带来的政治影响力,更要考虑到整个医疗行业的健康发展。而政府在提出医疗服务产业发展方针时对于私营医院来说就是极好的利用差异化发展推动国内医疗产业快速发展的好政策。

但同时强调,医疗和药品价格调控政策必须要考虑到对整个医疗产业健康发展的影响是正面多,还是负面多。政府启动医改的另外一个考虑就是通过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调控来增强私立医院的社会服务义务,因为公立医院普遍存在排长队就医。不管是医生还是医疗服务系统都处在高负荷运转中。

但就医改本身的社会意义来说,既能够适度保留私立医院的差异化发展空间,同时又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公立医院人力资源不足,和资源过度使用的矛盾。进而实现全国公共医疗服务水平的升级。

巴瑟医师创立的BDMS连锁医院集团目前旗下拥有40家医院,如果按持股估值计算他连续多年蝉联泰国股市首富。除了拥有医院资产外,其还拥有泰国知名岛屿苏梅岛国际机场的长期经营权。而个人资产也以几十亿美元计。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