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RI警告:百万住房贷款长期看存还贷隐患

0

泰国中华日报1月22日报道     TDRI担心,百万住房贷款计划恐面临长期还贷压力带来的风险。住房银行提供的是最长5年定息3%贷款产品,但优惠期过后,浮动利率会让贷款人面临更大的还贷压力。

泰国国家发展研究基金会(TDRI)高级研究员认为,百万住房贷款计划后续还贷负担可能没有比我们纸面上看到乐观。住房银行推出的该贷款产品最长的3%定息时限为5年,如果前5年能够如约还贷,但5年低利率优惠期过后呢,浮动利率可能会导致贷款人家庭债务出现问题,或者说会因背负债务过重而出现逾期还贷,或是违约的情况。

住房银行公布的该贷款产品申请统计数据显示,申贷金额高达1300亿铢,是起初目标的近两倍。贷款人可能对5年定息3%的还贷过于乐观,而忽略了背后的长期还贷风险。浮动利率产生的压力会慢慢表现在家庭财务状况上。

引述该基金会一项研究报告成果,泰国贫困家庭,尤其是那些生活在农村地方的贫困户,他们问题并非仅限于住房一项上。比如,经济问题、社会问题、公共福利问题、收入问题、谋生的耕地问题等等。当然教育问题也是他们迫切想要获得改善的问题之一。

研究还发现,困扰贫困户住房问题和其他问题存在高度正相关。比如,没有耕地资源,也就没有盖房用的预留住房用地。部分贫困户拥有住房用地,但由于没有收入来源盖不起能够用于居住的房屋。还有就是,家庭有土地资源,但由于缺乏谋生技能而没有自有住房。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