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20年方可迈入富裕国家行列

0

泰国中华日报1月22日报道     世行报告指出,泰国还面临巨大的贫富差距问题有待解决。如果采取的方法不当,泰国迈入富裕国家行列的等待期可能长至20年。

世行常驻泰国高级经济师吉迪蓬指出,从对泰国经济在贫富差距、机会和人力资本等数据跟踪分析后发现,泰国仍面临巨大的贫富差距问题诚待解决。尽管就目前的经济增速和经济体量来说,泰国在亚太区国家中属于排位较高的中等发展中国家,但真正要想迈入富裕国家行列,泰国还有较长的一段路需要走。

当然,如果方式方法采取的不当,那距离实现这一目标的等待时间将会拉长到20年之久。因此,作为执政政府必须尽快找到有效的办法确保泰国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经济增速能够保持在4%以上。否则,泰国将难以摆脱中等发达国家陷阱。

而随着经济不断向前发展,泰国贫困问题将会初步缓解,至少在某些地区的贫困状况会得到很大改善。但同时也必须考虑到一点,就是贫困人口减少的同时,贫富差距空间可能会增大。

影响泰国贫富差距的关键原因就是收入分配的不公平。而导致该问题的原因大致可归纳为2点:1、经济不平等导致生产潜力意外损失;2、。贫富差距又导致组织和教育机构发展滞后,进而影响到泰国未来的创新发展和教育再投资。

对于当局政府来说,必须精准落实“科教兴国”战略真正让当下的人力资本投资在未来收获成果。而教育滞后的问题在贫困地区尤为突出。规模较小的学校难以享受到城市里同类学校的教育资源。

一项学生智商评估结果显示,一个接受了12.4年义务教育的学生,其智商测试仅为8.6年。另外就是泰人健康问题,一个年龄15周岁的青少年,能成功活到60岁的不足85%。糖尿病和心脏病成了泰人的致命杀后。还有就是因为交通意外事故,导致年纪轻轻就死亡。

因此,当局在解决国家贫富差距问题方面,建议从健康问题、教育问题和机会获得问题方面入手,真正从根本上解决泰国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问题。而提升学校教育质量,当局除了要对规模较小的学校进行监管外,教育预算还是学校自主权方面也相应应该得到提高。允许学校聘请适合的教师来帮助学生提高获取知识的能力。

而在过去的这20年发展过程中,泰国国民收入实现了10倍的增长,但贫富差距问题却依旧没有得到有效解决。25%的富人掌控着54%的财富;处在底层的25%的国民仅拥有不足5%的财富。

另外,过去的10年间,站在财富顶端的20%的富人收入年增长20000铢,而底层的那20%的穷人年均财富增长仅有2000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