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恐影响泰国榴莲山竹出口表现

0

泰国中华日报2月7日报道     今年泰国榴莲山竹等水果出口料面临压力,尽管官方表示未发现异常信号,但不可否认的一点就是,中美贸易战加剧后,中国经济已经遭遇了增速放缓以及国民消费支出减少的情况。

进入2019年猪年后,泰国榴莲和山竹等深受中国人民和游客喜爱的热带水果产品可能因为中国经济减速以及国民减少消费支出而遇到滞销难题。

现在最大的风险就是中国水果贸易商会不会履行与泰国果园/合作社签署的采购合约。至少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山竹就是其中之一。2017年山竹报价在每公斤80-120铢,而到了2018年,价格就滑落到了每公斤60铢。

如果出口中国的山竹行情表现不佳,那榴莲的命运也令人担忧。尽管山竹和榴莲都是中国消费者和游客最喜爱的热带水果之一,但必须认识到一点就是,中美贸易战将会让中国经济面临减速压力以及中国国民还降低了个人消费购买力。尤其是进口的高阶水果等。

根据农业经济办公室公开发布的数据看,2015年泰国向中国出口了价值102.17亿铢的榴莲。2016年降到了88.70亿铢。2017年又飙升到了158.99亿铢。那今年是否会出现下滑目前还不得而知。

山竹出口中国过去3年表现如何呢。2015年出口了价值16.27亿铢的山竹,2016年20.13亿铢,2017年为33.60亿铢。预计今年榴莲出口总吨数在60-70万吨,同比增5.5%。山竹出口15-17万吨,同比增0.82%。

而从泰国合伙企业处了解到,并未收到中国水果贸易商取消订单的通知。部分水果分拣长从业者表示,对于中国水果消费市场来说,泰国山竹榴莲只要保证品质,那价钱并不是问题。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