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长公主——乌汶叻公主简历

0
乌汶叻公主。

乌汶叻公主全名“乌汶叻拉查甘雅·诗丽瓦塔纳攀娜瓦迪殿下”,是九世皇普美篷陛下与诗丽吉皇后殿下的长公主,也是现任哇棲拉隆功十世皇唯一的姐姐。

乌汶叻公主1951年4月5日生于瑞士洛桑的瑞士山医院,回国定居后常驻于律实皇宫,后获九世皇册封为“帕昭禄特·昭华乌汶叻拉查甘雅·诗丽瓦塔纳攀娜瓦迪公主”。乌汶叻公主幼时在吉拉达学校中学毕业,后前往美国求学,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数学理科学士学位、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公共卫生学硕士学位。

乌汶叻公主本科毕业后与美国人彼特·詹逊(Peter Ladd Jensen)结婚,于1972年移居美国,并放弃皇室爵位。乌汶叻公主婚后育有三个子女,分别为沛派琳·詹森公主、蓬·詹森(后与2004年东南亚大海啸中不幸逝世)与诗丽吉迪雅·詹森公主。1999年2月乌汶叻公主和丈夫离婚,携子女回到泰国,投身于社会公共事业,在预防与抵抗毒品危害、公共卫生、救助弱势群体等领域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投身社会公益

为了帮助南疆3府在祸乱中受害而无法生活的困难家庭,汶叻公主发起设立了“积极生活”慈善组织,另外还设立了一个名为生命的奇迹(Miracle of life)的慈善机构,对弱势全体展开各方面的救助,汶叻公主也经常前往各地,了解慈善机构各项计划的进展情况。

汶叻公主非常乐意接受新事物,此前专门在社交平台Instagram上开设个人账号,使用笔名Nichax注册,并经常发布个人动态与民众直接沟通交流,收到泰国民众的广泛赞誉。

宣导抵制毒品

乌汶叻公主自回国后就开始参与预防与解决毒品问题的宣导活动,并担任“TO BE NUMBER ONE项目”的主席,提出“抵制毒品,每个人都能成为第一”的口号,联合国内各政府部门、学校以及社区,积极展开防范毒品宣传,让青少年远离毒品,做到“敢想、敢做、敢于表达”。之后还倡导成立了“年轻人之友中心”,为年轻人提供各种问题的咨询,全国有3100多万人加入了该计划。2010年,世界青年大会在墨西哥举行,墨西哥政府专门邀请乌汶叻公主出任大会主席,并向全球青年介绍TO BE NUMBER ONE项目。

关注自闭症问题

乌汶叻公主认为,自闭症儿童很多没有机会上学,最终原本有机会成为正常人的自闭症患者变成非正常人,故于2005年以在大海啸中逝世儿子的名义设立了“坤蓬基金会”,并动用个人资金资助该项目,为自闭症儿童提供助学金。

热爱体育 帆船好手

乌汶叻公主和已故父皇普密蓬一样,都是帆船运动好手。曾于1967年12月16日代表泰国队参加过帆船比赛,并与同参加比赛的父皇获得第一名。

乌汶叻公主打破泰国皇室传统 宣布角逐总理大位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