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曼谷雾霾造成经济损失或将攀至145亿泰铢

0

泰国中华日报2月20日报道 由于细悬浮微粒浓度超标问题持续发生且有望延续至2019年3月,开泰研究中心因此调查了雾霾天气对曼谷及周边地区居民生活方式的影响,重新评估雾霾问题在健康和旅游机会成本方面所造成的经济损失以及对其他方面的影响,并增加了因民众为减轻受影响的程度改变了行为而对企业机会成本所造成的损失的评估。

开泰研究中心报告指出,曼谷和周边地区的雾霾问题在健康和旅游机会成本方面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或将攀升至145亿泰铢,主要源于雾霾的持续时间延长以及某个方面的机会成本增加。评估时间从原来的一个多月调整为2018年年底至2019年2月底(65天),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如下:健康机会成本。除了对过敏症/呼吸道疾病患者造成影响外,普通居民同样因受到雾霾问题的影响而生病。此外,为购买口罩以防范空气中的颗粒物的费用随着问题时间持续而提高。旅游机会成本。雾霾问题不仅导致国内外游客调整在曼谷地区的旅游计划,还可能影响曼谷居民推迟国内旅游计划。曼谷居民调整行为所造成的其他费用增加,以避免或防范雾霾问题,如购买空气净化器的费用、调整外出就餐的行为等。受影响的群体为路边餐食摊位、美食园或露天餐厅,源于居民避免接触空气污染。

展望未来,还有一些议题可能会影响消费者的支出和行为,取决于政府部门政策,特别是专注对柴油发动机汽车的尾气排放的整治措施,因是造成细悬浮微粒污染的主要因素之一,如推动车企将汽车的尾气排放标准升级至欧洲5汽车尾气排放标准、推广使用B20生物柴油、支持使用电动汽车等。虽然上述解决问题的方针是长期性措施,因可减少污染物和PM2.5排放量,不过消费者未来购买和使用汽车时或需支付更多的金额。

开泰研究中心的调查结果显示,88%的受访者受到细悬浮微粒浓度超标的影响。然而,大部分居民调整了其日常生活活动,以避免接触到雾霾和减少对健康的影响,包括外出购物或者外出就餐的行为、戴口罩防雾霾、避免户外活动、调整旅游计划至其他未受影响的地区旅游以及近期暂停外出旅游活动。

细悬浮微粒浓度超标的问题影响了民众健康和经济,促使各方积极合作以解决问题,使雾霾污染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然而,细悬浮微粒浓度超标并非是近2-3年才发生的问题,而是曼谷和其他府治长期存在并发展成为空气污染的问题,因此从长期上看,问题的解决仍需依赖政府部门持续和切实的政策,以及民间部门的合作。如果能够从长期上解决该问题,民众健康不仅可得到保障,国家形象也将随之改善。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