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拟下调电动车税来改善曼谷PM2.5超标问题

0

泰国中华日报2月24日报道     泰国国货税厅官员透露,正研究进一步下调汽车税来刺激电动车消费。大力发展电动车被认为是缓解传统动力汽车对首都曼谷PM2.5超标的最有效可靠的解决方案。目前全泰有15家车企享受BOI提供的2%电动车优惠税待遇。

泰国国货税厅厅长帕察叻透露称,正研究通过下调电动车税来刺激新能源汽车消费需求,同时有效缓解首都曼谷传统动力汽车对空气产生的PM2.5浓度超标的影响。目前余留给国货税厅进一步下调汽车税的空间非常有限。2%的国货税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并不是很高。以一辆售价200万铢的电动车计算,国货税仅占2%,也就是4万铢左右。

对于纯电动车来说,几万铢的差价很难吸引到消费者关注。如果进一步降低汽车国货税效果不明显,那减税方案将不会获得深入探讨。因为,除了降价幅度较低外,减税后是否会在政策层面上与BOI提供给车企的优惠政策措施产生冲突。目前全泰有15家车企享受BOI提供的2%优惠税待遇。

但从改善首都曼谷市空气质量方面考虑,大力推动电动车将会是明智且成效最佳的方案。传统动力机动车被认为是导致曼谷市爆发有史以来最严重的PM2.5浓度超标的罪魁祸首。因此,如果道路上行驶的车辆减少了尾气排放量,那曼谷雾霾天气也就不会发生。

对于新能源汽车更多的问题在于进口关税高昂,而非国内消费税部分。据悉,一辆特斯拉全新纯电动汽车充进口到办理相关手续后估计需要花费1千万铢。如果政府有决心推广纯电动汽车,大幅降低进口税才是关键。或者推出更有吸引力的招商引资政策,加快车企启动新项目投资和研发。

而纯电动汽车企业来说,他们可以将占成本近一半的电池组装工作迁移到泰国国内。从而获得更多优惠税政策。届时,泰国电动车电池回收业务也将会获得发展。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