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希望中国能帮助培养本土高铁司机

0

泰国中华日报3月4日报道     泰国正与中国国家铁路局有关部门商讨有关高铁/列车司机驾照培训考核制度模式合作的可行性方案。随着中泰铁路合作项目推进,泰国对本国高铁/列车司机需求将大幅增加。

泰国交通部常务次长助理素拉鹏透露称,在中泰铁路合作项目推进之际,有关高铁/列车司机人才队伍建设和培养的工作也摆在的日程。本月2-3日其率领了由多个部门代表组成的交流团于北京和中国国家铁路局有关部门领导进行了具有建设性的会谈。双方对列车司机人才培养和职业资格考试模式合作进行了探讨。

他说,中方对于泰国建立自己的列车司机培养模式表示赞赏并愿意提供协助,同时希望中方的成功经验能在泰国获得成功。泰国目前还没有像中国那样比较成熟的列车司机职业培养模式。因此,实现本土化的道路上将会遇到很多困难。

但为了能够加快铁路司机人才队伍建设,素拉鹏表示,将采取两步走。首先先由铁路局对内部人员队伍进行执业资格认证,并颁发认证证书。比如列车司机就应该持有列车司机驾驶执照。之后再考虑引入中国列车司机资格认证培养模式,最终实现本土化培养模式。

据悉,中国一个合格的高铁列车司机,需要持证至少2年,同时驾驶公里数必须在10万公里以上。除了需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外,还需要对身体条件和职业道德素养进行定期考核。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