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宪法法院判令解散泰护国党

0

中新社曼谷3月7日电 (记者 王国安)泰国宪法法院7日下午宣布,鉴于泰护国党提名现任国王的姐姐乌汶叻为总理候选人的行为危害泰国君主立宪制度,判令解散泰护国党,同时禁止该党14名高层人员参与政治活动10年。

法院表示,宪法规定王室成员必须保持政治中立。尽管乌汶叻在1972年放弃了王室成员地位,但她作为国王的姐姐仍是王室一员,是王室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泰护国党提名乌汶叻参选总理违反了相关法律,破坏泰国的君主立宪制度。

该判决为最终裁决。法庭宣判后,部分守候在法庭外的泰护国党支持者对这一判决表示不满。

当天,泰国警方在宪法法院周围500米范围内部署了逾千名警员提供安全保障。

泰国将于本月24日举行近5年来的首次大选。泰护国党2月8日提名乌汶叻作为该党总理候选人,在泰国社会引起巨大震动。国王哇集拉隆功连夜发布御令,认为王室成员不应参与政治。随后,泰国选举委员会2月12日通过决议,于次日正式向宪法法院提请解散泰护国党。

现年67岁的乌汶叻是泰国先王普密蓬和诗丽吉王后的长女,她1972年因与外国人结婚而放弃王室成员地位,离婚后回泰国居住。

泰护国党成立于2009年,向来被认为是亲前总理他信的政党,也是为泰党的友党。此前,泰国选举委员会官员表示,如果该党被判令解散,其提名的200多名议员候选人的资格将在3月24日的选举中自动失效。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