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选情焦灼政治僵局隐现 巴育能否再任总理引关注

0

近期,泰国迎来军事政变5年后的首次选举。泰国选举委员会在3月底公布非正式的各党得票统计结果,并将在5月9日公布正式结果。为泰党和人民国家力量党排列前两位,但都没有获得下议院半数以上席位。由于这两个政党不存在合作的理由和基础,下一步两党均将筹划拉拢盟友联合组阁。巴育能否再次出任泰国总理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争夺战才刚刚开始

泰国议会选举接近尾声,目前尚需等待5月9日泰国选举委员会公布正式得票统计结果。围绕政府组阁和总理人选的争夺战才刚刚开始。

3月24日举行的泰国国会下议院选举是自军方2014年发动政变推翻英拉总理领导的为泰党政府以来的首次选举,超过5100万选民参加选举。

根据泰国选举委员会通报的信息,此次选民参与投票的积极性很高,投票站开放的前三天就有超过90%的选民投票。

这场选举也被外界称为巴育政府与西那瓦家族之间的较量。泰国2006年9月发生军事政变,推翻时任总理他信·西那瓦。支持他信的政治力量,以组织街头示威和组建新政党方式谋求重掌政权。军方2014年推翻他信妹妹英拉领导的为泰党政府。原陆军司令巴育领导成立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担任总理并执政至今。此次选举中,人民国家力量党提名巴育为该党的总理候选人。

根据日前公布的非正式选票统计结果,在下议院总共350个分区议席中,为泰党获得最多的137席;巴育的人民国家力量党获得97席,排名第二,不过它可以根据得票优势分得其他150席中的很多席位。另有3个政党各自获得30多个席位,4个政党获得个位数席位。

尽管为泰党看似在选举中获得最多议席数,但最终的议席分配还远未揭晓。根据泰国2017年通过的新宪法及相关法律,国会下议院500个议席分两个步骤产生。第一步,选出350个分区议席,即在各选区按选票多少直接选出350名下议员;第二步,算出不分区议席,即按照一套公式,将剩余的150个下议院议席按各政党所获总选票的比例分配给各个政党,但须扣除这些政党在第一步中所获得的分区议席数。如此一来,为泰党和人民国家力量党的议席差距将缩小。

为泰党联合六政党

为泰党在选举过程中取得领先,遂趁势联合其他政党。3月27日,为泰党、新未来党等6个政党在曼谷一家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它们已集合起7个政党的力量,有望在本次大选中赢得国会下议院过半数席位,将共同反对现任总理巴育被选为新总理。

为泰党、新未来党、自由联泰党、民族党、为国家党、泰全民力量党六党党首27日签署联合声明,表明反对由巴育领导的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继续执政的立场。为泰党秘书长蓬探称新经济党也已口头答应与六党持同一立场。蓬探说,根据各党派的统计,为泰党在本次大选中能获得137席以上席位,新未来党约88席、自由联泰党12席、民族党7席、新经济党6席、为国家党5席、泰全民力量党约1席,合计在500席的国会下议院中超过半数议席。

在新闻发布会上,新未来党党魁塔纳通表态支持为泰党总理候选人素达拉成为总理,因为为泰党在24日的大选中获得了最多的下议院席位。

对此,泰国副总理威努萨说:“真正的选举结果5月9日才会由选举委员会公布。每个党的议席数量都有可能变动,所以这7个党派的论断言之尚早。”

此外,支持巴育的人民国家力量党也在与相关党派沟通,希望能组建占国会下议院席位过半的多党联合政府。

 巴育志在连任总理

  尽管为泰党先声夺人,但是巴育对总理之职也“势在必得”。

按照泰国宪法,虽然在选举中获得议席数最多的政党拥有优先组阁权。但对于为泰党而言,即便获得优先组阁权、拉拢到足够政党联合组阁,在推举总理环节也将面临考验。

除非为泰党能联合到大多数参选政党,使执政联盟的总席位超过375席。因为根据2017年新宪法及相关法律,新总理将由500名下议院议员和250名上议院议员共同投票产生,候选人得票超过两院议员总数的一半、即375席才可当选。而上议员是由巴育领导的政变后权力机构指派产生的。因此,此间分析人士判断,有250个上议院席位保底,巴育出任总理的希望很大。泰国国王玛哈·哇集拉隆功在选举前夜的一番讲话也被认为是王室对巴育政府的支持。

不过,自2014年军事政变至今,巴育政府多靠军方背景下的权力机构推行各项举措。如果巴育此次当选总理,其最大的考验可能在于如何在议会框架下推行政策。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