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首富谢国民先生弃商从政?拭目以待

0

泰国中华日报5月12日报道     在泰国政坛历史上选择弃商从政且大获成功的案例并不少见。不管是流亡国外的前总理他信,还是来势汹汹的泰国新未来党党魁他纳通,都可谓是泰国的亿万富豪。但如果是年近80高龄的泰国首富谢国民先生准备步入泰国政坛呢?

作为泰国富可敌国的首富、泰国正大集团前董事长谢国民先生在不到两周时间内接连辞去CPF和CPALL两家泰国上市集团公司董事长一职被外界认为是其准备步入泰国政坛的积极信号。

按照泰国议员任命条件的有关规定,出任国会议员不管是上议院还是下议院都不能在公司内持有股份。谢国民先生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接连辞去CPF和CPALL两家集团公司董事长一职(2019年4月24日辞去CPF集团董事长,2019年5月9日辞去CPALL集团董事长)。目前仅留有在TRUE电信集团内的职务。

如果关注泰国政坛历史的人应该不会对泰国富豪弃商从政刚到陌生,比如远一点就好比国际上比较知名的就是流亡海外的前总理他信,近一点的就是泰国新未来党党魁他纳通。作为一个组建不到1年的新政党,在2019年3月24日大选中成为了大选的一只黑马,硬生生把泰国最历史最悠久的民主党甩在了身后,成为民代人数第3多的政党。

纵观海外,比如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同样是亿万富豪,且有高龄的特点,依然在首次参选就坐上了总统宝座。台湾商人郭台铭,作为台湾首富同样也在最近的台湾大选中高调宣布参选台湾领导人。所以,如果谢国民先生决定弃商从政不也完全不可能。毕竟谢国民先生拥有丰富的国际经商经验,并且与中国最高领导人有不错的私交。

泰国政府极力推动的EEC特区发展战略计划甚至将中国深圳特区成功发展经验作为了其模版来设计法案。谢国民先生是除了是深圳特区迎来的第一位海外华商外,更是邓小平改革开放政策确立后,第一个拿到在华经营的外商牌照。乌塔堡航空城项目已经和中国河南省航空城项目签订了合作交流备忘录。

泰国正大集团目前正积极参与到泰国两大基建工程项目的竞标中,一个是EEC高铁项目,正在与泰国国家铁路局进行合同签约前的细节谈判。其次是乌塔堡航空城项目。这两个项目总投资额都是千亿级的,已经成为了正大集团未来商业版图重要的组成部分。

不管怎样,在没有健康状况报道的情况下,谢国民先生看不出有任何隐退的必要性。看他每次出席各种公众活动时的身体状况来说,身体并没有想退隐的迹象。换句话说,那就是谢国民先生很可能会在新政府中出任某重要职务,正式开启其从政新篇章。至于最后的事情进展如何,拭目以待。

当然,或许这只是各方的不同解读而已。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