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背后,泰国出口恐遭遇4年最差

0

泰国中华日报5月14日报道     随着中美新贸易战不断升级,泰国出口增幅可能会遭遇4年最低表现,增幅仅剩0.5-1%。商大国际贸易研究中心研究员警告,泰国还需警惕中国商品大量涌入带来的风险。

泰国商会大学国际贸易研究中心主任乃安认为,在美国宣布对中国价值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后,中国方面随即也采取了反制措施,对已加征关税的600亿美元清单的部分美国商品,分别加征25%、20%或10%的关税。而此前加征5%关税的税目商品,则将继续加征5%关税。

乃安认为,在中美新贸易战升级后最受伤的可谓是夹在中间的泰国。中国作为泰国最重要的出口贸易伙伴,在美国新关税政策下势必会减少进口需求,同时会导致出口压力的增加。那在这样的情况下,以出口为主的泰国经济将面临更大的压力。照此预估2019年泰国出口增幅预计只会有0.5-1%。

在中国政府鼓励出口的大背景下,泰国将面临更大的中国出口商品涌入后的压力。中美贸易战影响还会对周边国家造成不同成的负面影响。

该中心早前预估泰国全年经济增速在3.3-3.5%,目前来看顶多只有3%的增幅。更令人担忧的是泰国出口表现,如果综合各方影响因素来看,悲观的情况可能会是泰国全年出口增速只有0.5-1%。这也将创下泰国出口4年新低。

当然,这一切还要看中美两国接下来的磋商是否能够取得突破性进展。美国还计划对中国价值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届时,不仅是对泰国经济构成影响,甚至还会引发全球贸易经济偏离正轨。

而今天(14日)的内阁例会上,巴育总理还要求各单位就中美新关税贸易政策对泰国经济影响展开风险研究,并制定应对方案。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