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前副总理披尼:中国是世界文明的重要贡献者

0

 

中新社记者 王国安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即将在北京举行,泰国前副总理、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披尼·扎禄颂巴将应邀与会。他在曼谷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是世界文明的重要贡献者。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为不同文明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是中国为推动各文明对话交流作出的积极贡献。

披尼说,每一个国家和民族都有自己不同的文明,都是世界文明大家庭的组成部分。文明并不抽象,她随时代的发展而不断进步,而且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文明可以从建筑、艺术中体现出来,人们也可以在使用的器物甚至在日常饮食中感受到文明的进步。比如长城、秦始皇陵和兵马俑,就是中国古代智慧和文明的结晶,至今仍令人惊叹。泰国的语言和文字等,也是泰国鲜活的文明符号。

在披尼看来,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认为,各文明可以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发展。通过交流、对话,不同的文明可以增进相互理解,和谐共处。亚洲作为世界重要的地区,域内国家的和谐团结不仅有利于本地区,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中国有五千年的文明史。披尼说,中华文明不仅深刻影响了亚洲,也影响了世界。历史上,中国不仅有指南针、造纸术、火药、印刷术“四大发明”,中国的农业技术、丝绸、艺术等也流传到世界各地,为亚洲及世界文明的发展作出卓越贡献。如今,中国依然是世界文明的重要贡献者。

他说,泰国与中国的文明交流历史悠久。中国的商船很早就带着瓷器来到泰国这片土地。泰国烧制瓷器的技艺来自中国,造船也是跟中国学习,其他如建筑、艺术、物品设计等许多方面直至现在也都仍然受到中国的影响。

披尼认为,各国文明既有其独特性,也是相通的。比如泰中两国人民都有爱国、尊老爱幼的传统,都尊崇“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精神;中国有“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说法,泰国民间也有类似的表述,都强调知恩图报。

“中国圣贤说‘君子和而不同’。加强交流对话能够增进不同文明的彼此相通,减少误解,加深人民之间的友谊。”他说。

此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期间,披尼将发表演讲。他表示,很高兴有这样的交流对话平台,期待各国与会者届时都能积极为亚洲文明的发展贡献智慧,为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精神支撑。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