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认为:泰国经济正处在下行阶段

0

泰国中华日报5月16日报道     商大下调2019年泰国GDP增长预估,并认为泰国经济正处在下行阶段。塔纳瓦博士预计GDP增幅在3.3-3.7%。

泰国商会大学经济和商业研究中心主任塔纳瓦博士指出,泰国经济正处在下行阶段。不管是GDP,还是出口都将遭遇比早前预估更差的结果。为此,商大决定下调2019年泰国GDP增幅预估至3.3-3.7%,中值3.5%。

也就说,泰国今年GDP增速将无法达到去年4.1%的水平。中美两国最新的关税贸易战将会给泰国下半年经济造成较大的冲击。不管是出口贸易经济受到影响,入境游也会因此而被波及。

他说,从19财年前2个季度所呈现的数据来看,似乎已经有些暗示的信号。比如2019年1-4月,来自私营企业的消费支出就表现出增长放缓的趋势。尽管政府投资和支出预算在进入第2季度后有所改善,但仍不及政府早前设定的预期目标。

除了国内经济整体不给力外,外部经济环境也同样脆弱。全球贸易增长呈现出放缓的趋势。随着中美新一轮的关税贸易战升级,全球出口贸易将面临更多挑战。对于出口依赖性较大的泰国来说,情况可能更糟。

而出口下滑又会对国内制造业构成影响,导致工厂缩减产能,员工没有加班后工资收入就会响应减少。这对于政府极力提振的国内消费来说会是个助力。

至于2019年下半年泰国经济可能见到的利好因素,他认为大选后的新政府内阁出炉会是一个积极的因素。如果新政府内阁能够获得投资者和私营企业的足够信心,预计会给国内经济带来更多的利好信号,反之则会让本就下行的经济再蒙上一层阴云。

不利因素方面则更多在中美贸易战继续升级,并朝着不利全球贸易发展的方向前进。因为中国国内经济增长面临的困难比预期的要艰难,中国央行在不久前就启动了新的货币宽松政策,导致人民币汇率出现了较大的波动。泰铢兑人民币中间价一度从最高的4.7泰铢/人民币,下降到4.5泰铢/人民币左右。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