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负增长可能性正在增加

0

泰国中华日报7月2日报道     泰国今年出口负增长的可能性正在不断增加,尽管中美贸易紧张关系有所缓和,但泰国出口仍收到国内外因素的多重挤压。

        泰国船舶出口商公会主席干耶博·陈滴披博禾蓬认为,在国内外多重负面因素的挤压下,泰国今年出口遭遇负增长的可能性正在不断加大。尽管早前公会给出了出口料增1-3%的预估,但必须考虑到当前形势的严峻性。

        她认为,如果全年出口发生1%负增长也不要感到惊讶。尽管在G20峰会后,有关中美贸易紧张关系似乎有了稍微的缓和,美国方面将不会实施进一步的上调关税的行动。该消息也给多个国家来带来利好的信息。

        但对于泰国出口行业来说,除了中美贸易战需要关注外,全球石油价格以及近期的汇率波动同样不容小视。泰铢兑美元中间价已经来到了近6年来新高,并且在30泰铢左右微幅波动。

        如果接下来的2个月出口表现能有明显改善,而不出现大幅下滑的情况,那泰国今年出口仍有机会避免负增长的命运。鉴于出口面临的挑战和风险,公会希望决策者能够在以下方面尽快采取行动。

        首先是,确保泰铢汇率波动的稳定,因为过快的升值挫伤了泰国出口商品价格的竞争力。如果泰铢汇率比竞争对手汇率还高的话,那出口想要避免负增长将会变得更难。

        她相信央行还有多个工具来平衡泰铢汇率的波动不那么快。比如,降息,启动异常交易调控措施。

        其次是,尽快完成新政府组阁。因为大选都已经过去了近4个月了,有关新政府内阁人员的任命似乎还存在诸多的不确定性。这不仅影响到泰国的国家形象,还让整个经济环境和氛围变差。

        新政府接管政府工作后,希望加速启动国际贸易谈判工作,争取签署更多的自贸协定,为泰国寻找更多的出口市场。截止今年前5个月,泰国累计完成出口总值1015.61亿美元,同比下滑2.7%;折算泰铢的出口总值为32044.70亿泰铢,同比下滑2.3%。

        其中进口总值美元计1008.30亿美元,同比下滑1%;折算泰铢后为32291.46亿泰铢,同比下滑0.5%。至此,2019年前5个月出口贸易美元计顺差额为7.31亿美元,而泰铢计逆差额为246.77亿泰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