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农业增收政策恐让水资源变得岌岌可危

0

泰国中华日报7月14日报道     巴育2.1新政府推动农产品价格上涨可能不需要额外政策支持就能轻松实现。但背后引发的挑战可能会让政府措手不及。如何确保足够的“水”供给变得异常紧迫。

        据国家水利部门提供的数据,全国生活储备水资源和农耕水资源正面临巨大缺口的问题。相对于提高农产品价格的政策,政府更应该警惕全国范围内可能出现的极度水资源不足的境况。

        有关“2019年厄尔尼诺年”的讨论正在变得越来越紧迫,而各国对于其破坏性影响的差异性预估可能会放大它所能带来的影响。巴育2.1新政府正准备兑现其竞选承诺—大幅提高大米等农产品价格。如果厄尔尼诺引发的全国大范围干旱如外界预期,那泰国大米等农产品价格上涨可能不需要政府政策支持就能轻松实现。

        但随之而来的问题,可能会挑战决策者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因为最担心的问题对风险本身的乐观误判。因为在巴育2.1新内阁中农业部首次出现“1正3副”的部长级人员配置。4位部长级领导分别来自4个政党。

         在全国水资源储备面临历史地位的当下,如果确保4部长推动农业经济发展政策的同时不出现争抢水资源的情况。据悉3位副部长中的两位还未正式挂帅上任就已经出现了争抢办公室的情况。

         据泰国水利部门统计的信息看,全国各大蓄水水库的水量可能在今年迎来历史最低水位。直接本月12日统计结果显示,总蓄水量位130.17亿立方米,占总量的25%;比去年同期少了近92.05亿立方米。另外,每天注入水库的水量位6011万立方米。

         而推动政府农产品价格上涨计划,必将需要动用大量的水资源。势必会给全国水资源安全,尤其是日常生活用水资源安全带来巨大挑战。另外,政府早前推动的稻米灾害保险计划很可能难以弥补干旱播种后造成的经济损失。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