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下半年基于FTA&GSP的出口面临挑战

0

泰国中华日报7月29日报道     2019年上半年泰国基于自贸协定(FTA)和关税优惠政策(GSP)两项的出口贸易额超过30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新增2.76%。商业部官员表示,将会加大扶持对企业利用政策的力度增加出口。

        泰国商业部官员表示,会继续鼓励出口企业利用FTA&GSP等政策性优惠增长下半年的出口表现。官员说,截止今年上半年基于FTA&GSP两项出口优惠政策实现的出口总额约合306亿6886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76%。

        其中利用FTA自贸政策完成的出口总额约合285亿零361万美元,较去年同期提高1.75%;而利用GSP关税优惠完成的出口总额约合21亿6525万美元,较去年同期提高18.25%。政策优惠有效使用率在79.23%。

        以FTA自贸政策出口表现为例,东盟最高约合102亿8462万美元;其次分别是,中国79亿4708万美元,澳大利亚34亿7394万美元,日本32亿3811亿美元,印度19亿5682亿美元。

         至于FTA市场涨幅表现方面,秘鲁最高涨幅43.53%,其次分别是中国12.73%和新西兰9.44%。而有效使用率表现方面,??最高101.26%,秘鲁98.79%,中国98.73%,日本92.88%,韩国84.52%。

         其中受益最大的商品包括了,卡车、天然橡胶产品、新鲜榴莲、砂糖、新鲜芒果以及山竹。

         至于GSP关税优惠政策,目前仍基于泰国享有相关关税政策的国家仅有4个,分别是,美国、前独联体国家(CIS)、瑞士、挪威和俄罗斯。GSP关税优惠有效使用率在66.43%。

         而基于GSP出口表现最好的国家就是,美国,出口贸易总额约合19亿8773万美元,较去年同期提高12.86%。同时占整个GSP关税优惠国家的91.8%。主要的出口商品分别是,眼镜镜片、橡胶手套、空调及零配件以及饮料等。

        今年商业部制定的目标是基于FTA&GSP的出口同比增9%,总值达到810亿2500万美元。官员表示,将会密切关注泰铢波动趋势以及全球贸易走势,同时扶持和鼓励出口企业充分利用FTA和GSP政策增加出口量。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