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糖办关注含糖税负面影响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4日报道     泰国甘蔗和砂糖监管办公室表示,将会密切关注并评估糖税阶段上调后对含糖饮品产业带来的长期影响。但就目前了解的情况看,很多饮品企业都在寻找砂糖的替代糖产品,势必会加速榨糖产业变革。

        该办官员认为,从国民健康方面考虑减少摄糖量的确能降低糖尿病等高危疾病给国家公共卫生财政支出的压力。但如果从产业角度来看,含糖税调整后的确给蔗农和榨糖产业链带来了额外的压力。

        已目前了解的情况看,在政府实施含糖税阶段性提高计划后,已经有多家饮品企业加快了寻找替代糖的工作,或者通过改良产品的方式来避免糖税上调带来的影响。为此,该办将会密切关注事态影响,并及时作出风险评估。

         如果从泰国国内砂糖消费量来看,似乎业呈现出了下滑的趋势。从2017年260万吨的总消费量,下滑到2018年的250万吨,预计今年全泰砂糖消费量在260万吨左右。截止今年前7个月全泰砂糖消费量约合146万吨。

        而如果将消费市场按直接和间接消费划分,那去年和今年相比,泰人间接食用砂糖的量总体减少了约10万吨,去年间接消费总量为58万吨,而今年为57万吨。

        但从国内甘蔗种植面积看,今年总种植面积料增12-14%。预计甘蔗产量也将会比去年有明显增加。从砂糖出口量和国内消费量对比来看,扩展速度基本维持在5-6%之间。也就是说,泰国砂糖库存压力逐步增大。这在全球砂糖业整体低迷的情况下,十分不利。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