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党应搁置争斗协力搞经济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5日报道     泰人抱怨不断上涨的物价正在让他们的钱包变得越来越轻薄,盼望执政党尽快解决低迷的经济状况,而非合谋利益。

        据川登喜大学最新一份民调结果显示,泰人对政党间的政治斗争和利益争夺失望感越来越深。在他们看来,不管是执政党还是反对党都应尽职尽责做好各自的工作,尤其在当前国民生计遭遇极度困难时期,理应将解决经济问题放在优先关注位置。

        对于执政党来说,泰人期盼执政党能将国民生活疾苦和温饱问题放在优先考虑的位置。因为不断上涨的物价正在让他们的钱包变得越来越轻薄。如果国内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他们的经济焦虑感也许不会那么强烈。但现在的情况是经济不佳,国内消费低迷,而执政党内部不仅没有优先考虑国民生计,而在争夺各自的利益。

        民调指出,超过76.98%的受访者认为,执政党应优先解决的是国内经济问题,比如,民生、物价、收入以及与国民关系密切的温饱饥渴问题。泰人所希望看到的是确实有效的措施,而不仅仅只是口号。

        而如何提振菜根经济可能会是摆在执政党面前的首要难题。因为,菜根经济表现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国内经济的整体发展趋势。因为泰国近5分之一人口仍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如果农产品价格持续低迷以及干旱带来的收成减少状况得不到尽快解决,那势必会给菜根群体的消费支出造成影响。进而影响到国内消费经济表现。

        机构发布的2019年泰国经济增长预估称,涨幅可能比之前预估的都要低。曼谷多处发生爆炸后,经济增幅将会变得更加乏力,如果执政党解决危机的方式无法获得投资者和市场认可,泰国今年的GDP增幅可能在3%以下。

        而影响农民家庭收入的除了低迷的农产品价格外,还有就是中间商的压价行为。原本看到的好收成却得不到理想的收益,这无疑消弱了农民消费欲望。另外,债务也是影响他们不愿消费的原因之一。

        至于反腐工作,27.43%受访者表示腐败问题仍没有得到彻底的清除。尽管巴育总理上任时曾承诺将把消除政府内部腐败作为其执政政策之一,但过去5年的经验成果表明,结果并不像预期的那么乐观。甚至有滋生新腐败问题的趋势。

        至于反对党,51.88%受访者期盼反对党能最大限度发挥监督职能,对执政党的各项工作进行有效的监管,确保项目按计划推进,制止腐败行为。

        同时希望反对党在利国利民的项目上能够给予执政党最大的配合,而不要设置太多阻碍。因为在国家和人民利益面前,政党小集体利益应该服从整体利益。

        此外,50.79%受访者认为,执政党不应该在某些具有争议的问题上采取回避或是沉默,尤其是在联合政党谋取小集体利益方面应该敢于发声。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