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季度GDP增速2.3%,创5年新低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19日报道     泰国发改委发布的19/2季度经济报告显示,GDP增幅2.3%,创5年季度涨幅新低。财长坞达玛表示,对全年GDP增3%保持足够信心和耐心。

        泰国发展国家经济和社会委员会(以下简称,泰发改委)19日公布的19/2季度经济数据显示,第2季度GDP增幅仅2.3%,这是季度经济过去19个月以来的新低。亦是巴育接管政府工作以来交出的最差季度GDP业绩。

        而这样的表现相比19/1季度2.8%的GDP增速来说,减少了近0.4%。至此,今年上半年的GDP增速合计为2.6%。对此,发改委秘书长特沙蓬却给出了不同的看法,他认为“这将是年内最差的季度经济表现。”

        言下之意,泰国第3、第4季度经济表现将会比第2季度都好。但从目前各方对经济担忧来看,情况可能不会像官方说预期的那样好。也就说,如果政府将GDP增3%作为下半年的核心工作来抓,那第3、第4季度GDP均值必须达到3.4%。否认将无法填补上半年产生的缺口。

        另外还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政府2020年预算比预期时间推迟近3个月。那政府资金暂停划拨的这段时间,经济流动性所能发挥的作用将非常有限。

        特沙蓬就2季度经济下滑解释称,内外因素同时作用的结果。外部因素则仍主要围绕在中美贸易战升级后导致的全球贸易增长放缓,泰国出口从1季度的同比下滑4%,扩大到2季度的同比下滑4.2%。

        至于内部因素,他认为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比如干旱带来的影响,主要农产品价格低迷,国内购买力不足以及入境游人数和消费支出的双双下滑等。

        鉴于泰国经济面临的诸多挑战,发改委决定调整2019年全年经济增长预估,从之前的增3.3-3.8%,中位数3.6%下调至增2.7-3.2%,中位数3%。

         特沙蓬补充说,出口结果非常的出乎预料。而调整后将更能反映泰国经济的整体情况。对此,发改委还决定将2019年出口预期从之前的增2.2%,下调至1.2%的负增长。而投资和消费涨幅分别是增3.8%和增4.2%。

         但不管怎样,发改委仍对全年经济达成增长目标保有信心。因为随着政府刺激措施的出台,将会给基层经济消费带来额外的提振。对此,财长坞达玛表示,有信心确保全年经济实现增3%的终极目标。         坞达玛财长表示,将会在周二内阁例会上通报经济刺激措施,盘活价值3160亿泰铢的经济循环系统。内容主要包括,帮助低收入者接受更有计划的就业前再培训;增加国内消费和私营企业投资;缓解民生压力过大的问题。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