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米飙涨暗示农产品保价政策无长效之方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27日报道     面对糯米价格飙涨,朱林出面安抚称高价不会持续,并提醒广大农民群众不要跟风抢种免得伤及自身。但该事件背后却是对其主推农产品保价政策有着深层的暗示意义。

        作为泰国民主党新任党魁、兼联合政府副总理兼商业部长的朱林来说,国内糯米价格在一个月内持续飙涨并创出历史高位,也许能为其主推的农产品保价政策的实施提供一些思路。因为从表现来看,与其说是商品价格的市场正常波动,倒不如说是摆在其如何长效实施农产品保价政策的一个案例课题。

        糯米饭,对于泰国大众家庭来说可能是再普通不过的主食之一。但为什么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里能够成为泰国头条,其包含诸多买点。首先是普通至极,只要想吃几乎是随时随地都能轻易找到并买到它。其次是低价,一个月前每袋仅5泰铢,约合1块人民币。最后是能快速充饥的功能,即便是不配菜的情况下也可以很有味道的干吃。

但在一个多月的今天,这样的情况彻底发生了改变。价格翻了1倍,从5泰铢飙涨到了10泰铢。对于乐观的泰国人来说,他们已把寻找5泰铢糯米饭作为吃饭间的闲谈话题。因为糯米饭正式迈入10泰铢时代,而5泰铢也顺理成章成为了课题案例。

         对于朱林来说,问题的问题可能不会出面发话安抚国人那么简单。糯米价格暴涨背后的推手是谁,谁导演了这场戏。如果其要想实现农产品保价政策长效,那通过该事件来解析其中的制约因素让农民真正走上致富的道路,才是真正的问题。而不是将关注点停留在涨价事件浅层事件上。

        如果涨价能为稻农带来更多可观的收益,也许还是好事,但问题是这种价格波动事件很容易误导稻农对未来的错误判断。对于今年泰国大面积干旱来说,茉莉香米价格行情相比糯米要更稳定和更高。糯米毕竟消费量太低,如果大面积种植糯米,势必会影响茉莉香米的产量,从而帮助米商坐收渔翁之利。

而朱林出面喊话提醒广大农民不要跟风播种糯米也是其中的担忧。对于政府来说,应该启动更好的应急机制,对于农产品价格的监管和管控要更有约束力。更重要的是对农产品价格走势有预见性,而不是被动的解决问题。比如,对炒作价格波动的商业行为实施更严苛的处罚。

        朱林领导的民主党在同意加入联合政府时就包括了一个农产品保价的政策纲领。如果此次糯米价格暴涨被认为是大型米商操控所致,那这无疑是向朱林暗示。米商掌控者大米的实际流通,而政府的监管机制无法对他们构成权利制衡。

         尽管朱林出面发话以平复国人的情绪,并称糯米高价不可持续,相信短期内就会回归正常,但其背后隐藏的复杂关系才是朱林领导的民主党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果不解决其中的核心症结,农产品保价政策同样不可持续。

朱林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