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泰新村”背后隐藏的玄机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29日报道     尚泰新村何时开业似乎已变得不那么重要了,在高强度的媒体曝光并牵扯到多部委联合参与争论中,尚泰新村已经赚足了足够多的眼球和关注度。

        尽管距离何时开业还是一个未知数,但不管是尚泰开发还是入驻的130多家国际品牌商家他们应该不会尚泰新村所得到如此高强度和广度关注而失望。作为尚泰新村的开发商—尚泰开发来说,对于如何博取关注度和曝光度并不会感到陌生。追溯尚泰新村前前后后的脉络也许能为你提供一些深度的思考线索。

        据经济基础报汇总的信息看,尚泰开发为尚泰新村项目谋划了至少10年之久。在泰国机场集团于2007年1月5日向国道厅退回了尚泰新村所占地块的管理处置权后,尚泰开发随即从国库厅(财政厅)购买了该占地100多莱的地块,并着手尚泰新村项目的综合开发计划。

        之后尚泰开发在2015年启动了该地块商业综合开发的相关法律审批工作。而泰国机场在获悉后致函国库厅请求拿回对该区域土地的管理处置权。尚泰开发在经过层层审批后于2016年12月拿到了土地商业开发合法批文,并于次年4月底拿到了商场开发合法批文。

         尽管在尚泰开发推动尚泰新村项目建设过程中,曾向前者提出了交涉要求前者提交相关用地申请批文,即尚泰开发需要向机场集团申请该土地使用授权。因为机场集团已经从国库厅和国道局重新拿回了该地区土地的管理处置权。机场集团方面重新申请要回该区域土地管辖权却是发生在与王权集团于今年早些时候签署机场免税店授权合同后。

        也就说,泰国机场和王权集团方面似乎已经发现了尚泰新村项目可能对其免税店销售业绩造成影响。因为该项目距离机场近10分钟车程。尚泰新村还未获得客流量安排多条免费公交线路。

        尚泰开发为尚泰新村投资的资金为50亿泰铢,而泰国机场与王权集团签署的最新10年期免税店特区经营权合约价值千亿泰铢,作为利益紧密关联的双方,泰国机场每年可以从王权获得200多亿泰铢的分成收益。

        尚泰新村半路截流势必会给泰国机场和王权集团今后的免税店生意造成影响。尚泰开发这“一两拨千金”的策略在尚泰开发参与素万那普机场免税店经营权竞标出价就似乎露出了某些端倪,王权开出的分成高达150多亿,而尚泰开发和曼谷机场仅开出了一半左右的报价。

         不仅如此,在素万那普机场零售牌照的竞标中,尽管尚泰方面按程序购买了竞标标书,但最终在提交标书的环节突然退出。转而集中资金全力推动尚泰新村项目。对于王权集团来说,尚泰的老练在这场利益斗争中展现的淋漓尽致。

         王权集团似乎正面临群狼围剿,除了尚泰新村这个占地100多莱国际名品折扣中心外,国际知名零售地产开发集团也与暹罗广场集团组建了合资公司在距离素万那普机场偏东不远的地方也投资打造了一个具有消费购物地标性的折扣消费目的地商场—暹罗西蒙折扣商场曼谷旗舰店,预计开业时为今年10月。

         但不管怎样,泰国机场集团的担忧也不是没有原因的,其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总营收621亿泰铢,其中非航空业务收益为265亿泰铢,也就说,王权集团营收与机场集团有直接的利益相关。而这也是机场集团为此不断向尚泰开发施压的原因。

        尽管机场集团方面释放出了坐下来和谈的信号,但有关泰国两大零售集团的战象之争才刚刚开始。在战役孰胜孰败还未定调之际,尚泰新村已成功博得了超免费的曝光度和知名度。而暹罗西蒙则是坐享渔翁之利的架势。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