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出口降幅恐扩大到负3%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30日报道     泰国7月份出口意外得到的正增长1.55%能为年末经济回暖带来的影响非常有限。在中美第4轮加征关税后,泰国全年出口恐面临负3%的命运。

        兰实大学经济和商业战略改革研究中心主任阿努颂博士对此表示担忧,他说,泰国出口经济处境非常不利。尽管7月份出口意外得到1.55%的正增长,但在中美两国最新一轮关税对飙的影响下,创伤似乎难以抚平。就目前的趋势看,2019年泰国出口增速可能会是负的3%,甚至比之前不增长要严重的多。

        当然,如果没有中美两国即将于下月1日起生效的进口商品关税上调的影响,那7月份进出口贸易数据所反映出的信息的确可以被认为是泰国年末经济反转回暖的有利信息。

         官方公布的7月份进出口贸易数据显示,7月份出口同比增1.55%。尽管正增长幅度不高,但其中几个重要指标所带来的信息确实非常积极的。7月份进口同比增1.7%,其中耐用品进口增长了11.9%。尤其是机械设备和零配件进口同比增了23.9%。

        耐用品和机械设备进口增长通常能够反映出制造业提升的信号。而这也是经济转好的积极信号。

         但如果分析中美两国过去这4轮贸易战,7月份出口增长可能就会显得非常微不足道。中国决定从下月1日起对产自美国价值75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实施加征税,根据产品幅度在5-10%之间。此次关税调整涉及的商品多大5078种。

         美方之前针对进口自中国价值2500亿美元的商品实施的25%的关税上调也将会在下月1日起执行新的30%的关税调整。另外美方还准备对之前加征10%进口关税商品执行新的15%的关税。

         而旅游可能是继投资和出口之外,另一个影响泰国经济前景的至关重要的因素之一。据悉,中美贸易战影响下的泰国旅游业势必会遭遇游客减少20-30万人次的意外。

        另外,所有将中国列为首选市场的企业和商家来说,一定会因此而变得非常被动。如果这些企业的表现欠佳,那与该行业和企业关联的企业也就会面临同样的困难。

         最后,阿努颂博士补充说,全球贸易经济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将影响各国的进口需要,而这对于旨在改善出口的泰国来说,将是无法回避的难题。

阿奴颂谈经济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