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经济增3%渐行渐远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1日报道     泰国2019年GDP增速正在向3%弱方倾斜。尽管7月经济有微幅上扬的表现,但仍不足以提供足够的支撑。

        这是泰国央行宏观经济部高级主管乃东就泰国2019年全年经济表现给出的最新评估。他认为,7月份经济微幅上扬仅仅只是短暂的调整,仍不足于为今年余下月份经济持续回暖奠定坚实的基调。

        换句话说,7月份经济回调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整体调整。即便在政府3千亿经济刺激政策措施下,要想实现今年GDP增3%以上目标的希望都已经变得越来越小。甚至可以用渺茫来形容。

         泰国经济正面临着内外交加影响的复杂环境。不管是内部环境,还是外部环境都存在着诸多的不确定性。风险和事态的评估几乎已经达到了一种时刻都需要处在备战状况的地步。

         比如,外部因素方面仍受到太多中美两大经济体间的不断恶化的贸易关税战,各国央行为应对本国和全球经济减速而可能采取的货币宽松政策;内部因素则包括了政府财政预算支出的情况,以及政府政策实施的最终效果等。所有的这些都存在诸多的不确定。

         如果以目前掌握的数据看,预计Q3的GDP增速会在增3.5%以上,比Q2的GDP增2.3%有大幅的提升。而支撑Q3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就是国内消费,不管是旅游还是支出,都有了明显的改善。至于Q4,乃东认为最大的变化可能就是出口将迎来正增长。

         按照惯例,泰国出口通常会在年末季度迎来订单增加等利好因素的拉动而出现复苏。这对于前7个月出口负增长3%来说的确是个不错的信号。但这仍然无法确保经济增3%的目标。

         他补充说,7月份私营企业消费支出表现出了利好的迹象,但从整个上半年表现看,私营企业消费支出并没有保持同步,而是出现了放缓的趋势。而这也是央行看低全年经济增长放缓的关键指标之一。

         另外,通胀同比出现上升对于整体经济稳定性来说会是一个不小的压力。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普通通胀率已经从之前的0.87%上升到了0.98%的新高度。生鲜食品价格大幅上扬在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