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有缓冲工具应对油价上涨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26日报道     尽管泰国属于沙特炼油设施遇袭事件油价上涨的敏感国家之列,但实际产生的影响可能会非常有限。泰国相对稳定的经常账户顺差以及国内较低的通胀压力都是有效的缓冲工具。

        如果说沙特炼油设施遇袭事件对哪些国家油价和经济会产生负面影响,泰国无疑会被纳入其中。泰国与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和印尼等大部分东南亚国家都是石油净进口国。成品油出口量低于进口量。泰国每年仅石油进口支出就占GDP总值的5.1%。

         而油价上涨无疑会推高这部分占比,但好在泰国经常账户拥有不错的顺差额,另外国内通胀也处在较低的水平,因此,沙特炼油厂遇袭事件对于泰国燃油价格的影响会非常有限。至少不会像柬埔寨和老挝那么大,他们燃油进口支出占GDP总值的7.9%和5.2%。

        当然如果事态持续对于泰国燃油价格和经济影响则需要后续的跟踪评估。毕竟泰国国内燃油储备并不多,仅够45天左右的使用量。此次无人机袭击后导致沙特石油产量同比减少了一半左右,日产量约合570万桶。

           开泰研究认为,如果沙特减产事件短期内恢复,那泰国9-10月通胀会有0.05%的上扬,而全年通胀涨幅预计在0.84%。当然如果沙特作出反击,那全球石油价格将会继续向上攀升,并在未来3-4个月内涨到每桶70-80美元的高位。届时沙特减产事件对泰国经济的影响可能会更重,全年通胀预计会飙升到1.03%,而不是0.84%。

但不管怎样,开泰研究仍乐观看到沙特事件后续发展会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而泰国石油价格敏感国家可能遇到的挑战也将会在可控的范围内。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