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电子产业恐遇科技陷阱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26日报道     当前泰国电子产业的走向往往随世界机械硬盘(HDD)和计算机零部件技术 及市场需求走向而变,因为逾50%的电子产品出口值集中于该类产品,而目前这些 产品正因国际市场个人计算机需求趋向放缓和信息存储技术从机械硬盘(HDD)转 向固态硬盘(SSD)的迅速变化而处于下滑阶段。

为了应对上述变化,近三年来在泰国建有生产基地的国际大型机械硬盘制造商也对其供应链的投资战略进行调整,采取合并生产方案,例如将在中国和马来西亚的个人计算机机械硬盘生产基地转移 到泰国,以便更有效地管理生产成本。

不过,上述合并生产方式可能降低泰国电子产业在全球供应链中的总体参与 度,反映在2014年至2018年泰国电子零部件在全球市场的份额年均减少约6.0%(年 均复合增长率),这也反映出泰国电子产业仍高度依赖处于市场饱和状态的机械硬 盘产品。

虽然泰国电子产业结构大部分仍与处于饱和状态的电子产品连在一起,但泰 国也是在国际市场上仍呈现良好增长态势的下游产品如家用电器、汽车和通讯设备 等的生产基地,使得前一时期对在泰国生产此类产品的电子零部件的投资有所增加 ,体现在泰国电子产品出口对非机械硬盘和计算机零部件的电子产品的依赖度从 2016年的47.5%增加到2018年的48.5%。

不过,目前上述趋势仍处于渐进状态,尚不足以应对全球科技和市场需求的 变化,从而成为除贸易战导致全球经济放缓之外的另一个给泰国电子产品出口趋势 造成压力的因素。

开泰研究中心预计,2019年泰国电子产品出口值为363.96亿美元 ,同比萎缩5.1%,2020年将继续萎缩但萎缩幅度减小为1.0%,原因是国际大型机械 硬盘制造商将在2019年内完全关闭所有在马来西亚的机械硬盘生产基地并转移到泰 国。

在此之后,随着国际市场对机械硬盘和个人计算机需求量的减少,加上机械硬 盘生产基地转移到泰国的拉动作用已消退,预计2021年和2022年泰国电子产品出口 值将继续分别萎缩2.5%和3.5%。

开泰研究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