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催单中国,“大米+橡胶”何时兑现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27日报道     泰国敦促中国兑现承诺尽快落实双方早前签署的大米和橡胶采购谅解备忘录。并决定扩大泰国木薯在中国的销售网络渠道。

        泰国商业部促进国际贸易厅官员表示,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朱林一周前的中国行程可谓取得了超预期的成果。除了进一步深化中泰两国的紧密伙伴关系外,朱林部长还借此机会敦促中国尽快履行双方早前签署的大米和橡胶采购谅解备忘录的承诺。

        与此同时,朱林部长还就进一步加大泰国水果和木薯等农特产品出口到中国的贸易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近些年中国大量进口泰国的水果,比如山竹、榴莲、龙眼及红毛丹等。但朱林认为,双方在水果贸易方面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泰国还有很多中国消费者广受欢迎的水果未能全方位的被销往中国市场。

         泰国作为农业经济为主的发展中国家,在大米、木薯、橡胶和甘蔗等方面的种植上拥有资源优势。泰国的这些优势能弥补中国在这些方面的不足。

        像木薯贸易,中国已经成为泰国木薯出口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泰国每年向中国出口木薯(木薯条和木薯粉)700万吨,价值20亿美元,约合600亿泰铢。但相信双方在木薯贸易方面还有合作增加空间。

        去年中泰贸易总值约合802亿美元,其中泰国出口中国价值303.2亿美元,泰国进口中国499亿美元。而中国也是过去6年里泰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国,截止今年前7个月中泰双边贸易额已达到449亿美元,其中泰国出口中国163亿美元,而泰国进口中国286亿美元。泰国处在劣势为逆差。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