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暂缓购新车计划,转加速公交改制进程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29日报道     泰国交通部要求曼谷大众运输集团暂缓价值百亿泰铢新公交采购复兴集团方案,转而开放市场引入更多民营资本参与竞争。

        泰国交通部副常务次长吉鲁透露称,按照萨沙炎交长最新指示曼谷大众运输集团价值百亿泰铢新公交采购复兴方案计划可能会与之前有些不一样。

         如果继续依旧照原方案执行政府可能因此需要筹备一百多亿泰铢的预算才能实现,这对于交通部财政预算来说会是个问题。尤其是在新五年大基建项目总规划下。为此,萨沙炎交长希望加快首都公交服务市场开放,引入更多民营资本参与到竞争。

        他认为,引入更多竞争不仅对曼谷大众运输集团加快内部整合和服务运营能力提升有重大意义,更重要的是能为首都市民公交出行提供更多实惠和选择。

         萨沙炎交长上任初始就将降低公交出行成本作为其最重要的施政纲领,并始终致力于该目标的实现。在交长看来,即便是依照计划推进完成总计3000辆新公交换代计划,曼谷大众客运集团也未必能适应新的竞争环境实现集团长期稳定的盈利。没有人敢拿仕途作出承诺。

        而这也被认为是萨沙炎领到的交通部试图加快大众客运公交集团私有化进程。不管是通过运营权外包,还是组建公私合营公私,都是希望利用现代企业管理理念来完善传统国企经营管理方面的不足。

         但不管是何种方式推进,对于政府来说,首都曼谷公交系统改革和服务升级都将是迫在眉睫的工作。尤其是在城市圈不断扩大下交通拥堵状况已恶化到了极点。捷运、公交、快艇、渡船、摩托车、的士等公共交通服务网络脱节的问题突出,对于城市通勤者来说转乘的成本非常高。而这也是引发曼谷人更希望自驾车出行上班,而不是公交出行。

         在交通部看来改制无疑是实现长期盈利和较少政府依赖的唯一出路。除了加快民营资本参与外,还将制定方案妥善安置转制员工。比如,利用社会保障制度和私营企业养老退休计划来保障转制人员。

         按照交通部新五年大基建战略总体规划,要想搞笑实现所有目标那对于政府资金预算来说可能会是个棘手的问题。势必会对政府每年的财政收入表现有更高的要求。

         另悉,泰航价值1560亿泰铢新客机采购计划同样面临被调整风险。尽管管理层表示客机总计38架客机采购计划不会改变,但在细节上可能会有些调整。比如可能不是一次性购签订大额采购订单,而是选择更有层次性的采购制定方案,先采购3架新客机以填补退役客机空缺。

乘客&公交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