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民先生发新书谈EEC高铁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07日报道    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谢国民先生发新书谈高铁认为,EEC高铁投资存在的风险仅凭企业之力难以担当,但如果政府能伸出一只手共同努力,那对于CPH来说项目就至少是成功了一半。

        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谢国民先生在其新书《ความสำเร็จ ดีใจได้วันเดียว》—中文暂译《成功乐就一天》发布会上特别谈到了EEC高铁项目的合同签字进展。他认为,尽管项目谈判历时1年多了还没有签字,问题的关键不是企业(CPH)不愿签字而是项目投资存在的风险超乎想象不敢草率的签字。否则一旦遇到意外企业将陷入长期的困境之中。

         谢国民先生回顾了正大从最初想法到决定参与到最后的竞标就是看到了EEC高铁拥有成功的希望。因此汇聚了正大集团国内外所有资源积极筹备到项目的各项工作中。但他也特别强调了一点就是EEC高铁不仅仅只是一条普通的高铁项目,而是关乎泰国经济和国家未来很长时间内的发展问题。

        因此,从项目的定位和高度上来说,仅凭企业之力是无法让项目获得真正的成功。但如果政府能够积极参与到项目投资中来,并愿意伸出一只手共同协力推进该项目,那EEC高铁也就基本可以说成功了一半。

        EEC高铁作为政府设定的PPP项目之一,也就说必须是企业和政府共同投资参与的项目。但招标书上却将投资的所有风险都转嫁到企业身上,由竞标企业单独来承担投资可能产生的巨大风险。

        谢国民先生还特别用“夫妻关系”来强调了政府在该项目中所扮演的角色,而不仅仅只是个媒人。看看中国高铁总里程都万公里了,泰国还才刚刚起步。可以说泰国已经落后很多了。EEC高铁投资进展快慢还直接关系到EEC特区招商引资工作以及未来的发展潜力。

         最后谢国民先生还对新政府提出了建议就是必须自我改变,出台更优越的招商引资政策,引得进来的同时还要留得住人。否则泰国将会看到越来越多企业流失,迁往邻国。

         EEC高铁(泰国人称:正大高铁或CP高铁)总投资额2000多亿泰铢,全长200多公里,建成后将实现廊曼机场、素万那普机场和乌塔堡机场无缝互联。从泰国东部最大的工业府罗勇到首都曼谷仅需45分钟。而自驾车或是乘坐小巴需耗时近3小时。

谢国民先生新书《ความสำเร็จ ดีใจได้วันเดียว》—中文暂译《成功乐就一天》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