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C下调泰国GDP展望至增2.8%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09日报道     有关泰国今年经济增速范围的讨论正在缩小,而各方一致认为合理的波动中位数则是2.8%,比早前的3%下降了0.2%。至此,泰国2019年GDP增3%目标也基本宣告无望。

        泰国汇商银行旗下经济情报机构(EIC)发布的最新报告将2019年泰国经济增长预估从之前的增3%下调至增2.8%。而持有类似观点的机构目前占大多数,甚至是财长坞达玛本人在最近的一次公开谈话中都透露出了今年经济可能无法实现年初增3%目标。

        也就说,泰国今年经济增速波动中值已经从之前的增3%上下,降至增2.8%左右了。EIC高级主管兼助理执行长岩泳解释,再次下调全年经济预期主要考虑到以下几方面的因素:

         首先是,中美关税贸易战蔓延将继续对全球贸易造成负面影响,并对多个供应链国家国内经济造成拖累。比如泰国,受此影响出口降幅已经从之前的下滑2%扩大到下滑2.5%。

        尽管EIC仍维持全年入境游4010万人次的乐观展望,但国际游客在泰人均消费支出将会比往年偏低。泰铢大幅升值后将影响国际游客的消费支出决定。以中国游客为主,年初时人民币对泰铢还是4.7泰铢/人民币,而目前已降到了4.25泰铢/人民币。

         泰国消费购物成本变得更高了。年初和目前对比,泰铢升值了近7.7%,而这将是国际游客减少消费支出会特别考虑的原因之一。毕竟泰国旅游最吸引人的就是物美价廉,而现在仅有物美,但价不廉了。

         而对于国际游客来说,花同样的钱去越南、柬埔寨或是老挝,再或者菲律宾和印尼都可能比泰国更划算实惠的多。

         另外像国内因素方面,有迹象显示泰国私营企业已经在减缓投资和消费方面的支出额。并有扩大的迹象,部分原因可能与政府投资支出引导的经济增长计划不及预期。同时有关政府2020年财政预算法案恐遭遇夭折等都是私营企业比较担心的问题。

         执政党内各联合政党间仍处在了解彼此和构建化学反应中。但就目前从巴育2.1内阁联合政府间的工作和职能协调方面甚至是项目计划落实执行方面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不管是EEC高铁合同签约工作,还是对某些已通过内阁审议的项目进行重新检讨等。

         此外,像国内房地产交易量以及汽车销售等方面仍没有看到任何复苏的迹象。整体表现看国内消费支出呈现的是一种下滑的趋势。这对于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会是最大的阻碍。

         至于2020年泰国经济表现如何,EIC认为预计GDP增速在2.8%,出口料在0.2%。另外EIC还相信泰国央行将会在第4季度内至少再降息1次,从而将货币政策利率调低到1.25%的水平。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