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购玩”数据好看但经济无效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11日报道     政府“吃购玩”第1阶段刺激旅游消费措施除了数据统计结果好看外,其拉动经济、提高资金流转的目的本身并没有得到突显。

        政府“吃购玩”作为一项经济政策其减轻家庭财政负担的作用比拉动经济似乎更明显且有效。但如果从政府出台该措施初衷来看,刺激经济拉动旅游消费的作用并不明显。

        大部分成功申请并拿到1000泰铢的家庭选择了最简单且实实在在的处理方式就是直接到就近的“吃购玩”超商内购买一大堆生活消费品,然后回家。他们在选购物品上将会尽量将总额控制在1000泰铢以内,而不是无节制的疯狂购物。

         开泰研究中心发布的“吃购玩”消费者消费行为数据报告也证明了这点。报告称超过54.7%受访者表示,不会多花一分钱。尽量在选购商品时将购物车内商品总价控制在1000泰铢以内。而另外有43.0%家庭表示会适当超支,平均数在3300泰铢(这包括了吃购玩的1000泰铢消费额度)。

          持有类似观点还有泰国商会大学(商大),政府“吃购玩”政策虽好,但太多集中在以首都曼谷及半径200公里内的首都经济圈。也就说,政府希望的能够将繁荣带到边远地区和农村的目的并没有达到。开泰研究报告指出,38.6%申请成功者都是生活工作在曼谷外来人口。他们符合异地消费申请的硬性条件。

         而从多方测试申请注册流程并最终成功的人表示,要想申请成功并不容易,首先你需要有一部网络流量不错的智能手机,其次是你还要有一定的耐心,最后就是按步骤完成全部的申请到确认。当然在收到申请成功确认信息后你有14天的行权期,逾期系统将自动撤销你的权利。

        这对于边远地区的泰人尤其是低收入者来说,基本就没有繁琐的程序排除在外。开泰报告指出成功申请到“吃购玩”1000泰铢的低收入者预计仅占2.7%。至于对“吃购玩”的感受,78.3%表示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家庭开支。但在他们看来,更希望政府能出台政策解决地方经济低迷发展不振的突出问题。毕竟1000泰铢花了就没了,而地方经济好坏对在泰务工的他们来说却是更大的牵挂。

        如果按家庭收入状况分析,月收入3万以上的家庭大概率选择到“吃购玩”计划内的餐厅消费这1000泰铢,而月入低于3万的家庭则选择最多花1000泰铢。

        因此,从目前消费行为数据分析的情况看,如果政府希望利用“吃购玩”计划拉动地方经济提振消费,那在实施第2阶段时必须作出调整。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