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和欧盟有望明年初开启自贸谈判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16日报道     欧盟释放积极信号希望重启与泰国达成新的自贸协定的相关谈判。按目前看双方最快有望明年初开启谈判。

        泰国商业部国际贸易谈判厅厅长阿拉蒙女士透露称,泰国有望与欧盟开启新的自贸协定谈判相关的工作。与此同时,欧盟也在积极恢复和泰国方面的各项政治对话和经贸合作关系。

         阿拉蒙厅长补充说,这是欧盟委员会最新会议上释放的积极信号。国际贸易谈判厅将会就重启双边自贸谈判工作展开前期准备工作,并会向内阁做相关工作成果汇报。比如签署自贸协定的利与弊等。

         尽管按照以往欧盟自贸谈判惯例,一般都需要耗时2-3年才会签署相关的自贸协定,但至少欧盟释放了积极的信号,泰国就需要尽量争取。欧盟是泰国重要的出口市场,如果能够达成基于共同市场的自贸协定将会给双方都带来好处,造福人民。

         与欧盟开展自贸谈判并历时2-3年的国家就有,越南、新加坡、墨西哥、巴西、阿根廷等。欧盟市场虽吸引人,但同样对产品有极高的品质要求。

         而据官方数据显示,去年泰国和欧盟双边贸易总额高达472.9076亿美元,其中泰国出口250.4160亿美元,进口222.4916亿美元。泰国输往欧盟的主要商品包括了,电脑及配件、汽车及零配件、珠宝首饰、电路板、空调及配件。

          至于进口商品则主要有:机械设备、电器、化工等。截止今年前8个月泰国和欧盟双边贸易总额为297.5710亿美元,其中泰国出口160.9310亿美元,进口136.64亿美元。

阿拉蒙女士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