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经济未来前景仍不明朗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17日报道     泰国经济未来6个月前景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明朗,尤其在机构投资者看来“保持谨慎!”都已成了他们交流时的口头禅。

        尽管中美贸易战有了缓和的迹象,但围绕在这两个经济体的贸易影响阴云似乎并未有散去的迹象。安美达工业早前一份报告指出,已经有部分中国投资者从他们工业园区内撤厂转入投资邻国越南。因为相比泰国,越南的整体营商环境更稳定,前景也更明朗。

        另外国外投资者在选择东盟投资机会是往往会优先考虑泰国意外的国家。虽然泰国政府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吸引外资投资,同时也增加了大量赤字来加快国内基建基础设施发展,比如EEC特区,全国复线铁路计划、CP高铁,中泰铁路,林查邦港3期扩建,素万那普机场扩建以及乌塔堡航空城项目等等。

        但从政府过去这5年的大基建项目实施进度整体表现看,似乎未能令国际投资者满意。CP高铁中标后谈判了近1年还未签署项目合同协议,中泰铁路建设进度也远不及逾期那么迅速。

        渣打银行经济研究部门近期发布的一份调研报告更指出,在对近100位大型集团企业高管以及机构投资者访问调研后发现,他们对于泰国经济未来6个月发展前景表示并不乐观。尽管会有好的表现,但至少在投资下决定上会表现的相当谨慎。未来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不管是政治方面的,还是经济方面的都有。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财年预算支出使用情况也说明了政府在落实资金使用,尤其是投资预算使用方面仍还有需要提升改善的方面。去年3万亿预算有多大700亿预算未被按要求使用完。

        而政府2020年总预算高达3.2万亿泰铢,但这些需要不在由一个政党来统筹安排,而是由其中的3大执政联合政党来共同调配。

        比如交通部,正部长萨沙炎来自泰自豪党,2位副部长分别是来自民主党的塔翁和国民力量党的阿提腊。“1正3副”的农合社部,正部长切伦猜来自民主党,3副部长分别是来自泰国家发展党的巴帕、泰自豪党的玛喃雅女士和国民力量党的探玛纳。

        按常理,巴育1.0治下基建项目工程进度理应能按照计划推进落实,不管是交通部还是农合社部都不应该出现进度迟缓的情况。但实际情况却真的没有理想中的那么完美。权利如此集中时都无法保障进展速度,那权利被分散后要想实现内部预算分配平衡难度似乎更大。

         各经济部委内部的竞争会是潜在的风险。由各个政党选派的部长和副部长必将会利用其所分管的领域来为其政党争取更多的选民基础,积极申请预算建立政绩优势。

         在投资者看来,尽管政府方面出台了“吃购玩”刺激措施来试图拉动内需消费,但目前的反馈结果看,并没有预期的那么好。每人1000泰铢并没有形成足够多的流转次数,消费仍集中在核心城市的大型零售企业。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