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I投资增69%难掩引资困局

0

泰国中华日报11月3日报道     BOI公布的2019年前9个月促投统计资料显示,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69%。尽管促投项目总数同比增了11%,但投资总额却反降了11%。日本和中国仍是BOI最重要的两大金主国。

        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BOI)近日发布的促投统计数据结果显示,截至2019年9月底,BOI累计收到1165项促投申请,项目申请数量比去年同期1048项增加了11%。尽管促投项目申请数量上增加了,但投资总额却并未增加,1165个项对应的投资额为3141.30亿泰铢,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1%。

         BOI秘书长端载小姐认为,今年BOI促投金额减少部分原因是缺乏像炼油这样的需要巨大资金投资的项目。但从促投项目申请的质量上来看也并不差。因为大部分项目都属于政府优先扶持发展的产业,比如电器行业、电子设备行业,汽车行业及零部件,还有EEC急需的数字化行业等。

        如果按投资来源方式看,前9个月BOI受理的对外直接投资(FDI)共有689项,总金额2033.66亿泰铢,同比增加69%。那BOI直接投资的3大金主分别是:1、日本167个促投项目,总金额591.87亿泰铢;2、中国139个促投项目,总金额454.39亿泰铢;3、瑞士15个促投项目,总金额117.10亿泰铢。

       从上述统计结果可以看出,日本和中国是BOI最大的两个金主。这与BOI之前的一系列海外招商引资路演工作相匹配。

        如果按区域划分,前9个月BOI促投归属于东部经济走廊特区(EEC)的约有360个项目,同比增加了36%。但投资总额方面却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3%,仅获得1679.30亿泰铢。         最后,截止今年9月底BOI累计批准的促投项目申请合计1074个,投资额2743.40亿泰铢,新增就业岗位59052个,并带来价值4543.22亿泰铢的国内原料年供应产业链。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