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商现倒闭潮,数量飙升213%

0


泰国中华日报11月14日报道     根据开泰研究发布的一份汽车产业报告指出,自2019年初以来,泰国汽车零部件经营商承受着泰国汽车制造业放缓的压力, 导致无法调整适应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不得不关闭工厂或暂时停业,尤其是面临以下局限性挑战的中小企业,即:

•主要依赖包括原始设备制造商(OEM)和替换设备制造商(REM)市场在内的国内市场,使得一旦国内市场需求低迷将造成相当大影响。

•仅供应一家或两家汽车制造商,使得一旦某一家汽车制造商的订单减少,公司整体经营业绩就会受影响。

在上述局限性下,如果汽车制造业的订单趋向放缓,那么资金有限的汽车零部 件制造商的业务运营就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体现在2019年首9个月停业的汽车零 部件制造商数量从上一年的8家增加到25家,同比增长213%。上述停业的经营商中 92%是主要生产汽车座椅和保险杠等与车身和车内部配件相关零部件的中小企业。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泰国汽车零部件产业放缓的主要源于全球汽车市场正陷入 全球经济放缓所引起的低迷状态,导致许多汽车制造商必须减少汽车产量,作为世 界重要汽车生产出口基地之一的泰国也无法独善其身。

虽然2019年上半年泰国汽车 产量仍得到增长良好的国内市场的支持,但是出口放缓也导致累计产量与去年相比 继续下降,特别是在今年中期之后国内市场开始回落并萎缩,成为导致泰国汽车产 量四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的双重压力。开泰研究中心预测,2019年泰国汽车产量将 同比萎缩5.0%,明年可能继续萎缩约1.0%。

在泰国汽车产量下行趋势下,短期内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可能采取临时性措施, 通过临时减少生产活动以减少成本影响,例如在没有订单的情况下暂停加班和暂时 关闭工厂等。

但是,从中期看,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可能要尽量分散供应给更多的汽 车制造商,不能过度依赖于某些汽车制造商的订单,尤其是经营业绩受影响和正在 进行企业重组的汽车制造商,因为它们不得不大幅度降低产能。

从长远来看,除了汽车制造业放缓的暂时性压力外,中小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可 能面临更多的挑战性因素,包括:电动车时代汽车技术和汽车供应链结构变化将对 与发动机相关的零部件制造商造成影响;共用平台的应用或导致今后汽车零部件制 造商的数量减少。

因此,汽车零部件制造商有必要开始为创造附加值和提高自身竞争能力做准备,如研发重量更轻的自主品牌产品,这是电动车尤其是底盘和车身零 部件的质量要求;增加汽车以外的其他产品生产线,如皮革座椅制造商可增加家具 、皮革椅子等产品生产线。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