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央行:金融机构NPL风险增加但盈利能力无忧

0
泰国央行金融机构风险监督与分析部主任塔林。

泰国中华日报11月20日讯 泰国央行金融机构风险监督与分析部主任塔林表示,央行开始看到金融机构债务人还款能力正在减弱,银行的不良贷款(NPL)风险正在增加。

他透露,今年第3季度,商业银行的NPL从上一季度的2.95%增加到了3.01%水平,其中商业贷款从上一季度的3.05%增加到了3.1%;消费信贷NPL从上一季度的2.74%增加到了2.81%。但其中最值得特别关注(SM)的信贷类别,出现无法偿还情况以及NPL增幅最高的是针对中小企业的贷款额度在1-5亿之间的中型贷款,涉及的企业行业领域包括汽车电子设备、化工产品等。

另外,央行还比较担忧家庭债务高居不下的风险,其中住房贷款、汽车贷款、信用卡还款以及个人贷款开始出现SM风险以及NPL风险。泰国央行担忧民众应无法按时还款而随时遭遇追讨,将带来更多的民生问题及社会问题。中型企业方面,目前仍然有能力继续开工,只是出现短时期的波动,如果能得到商业银行更多帮助,相信可以顺利度过这一时期。

对于商业银行在今年第3季度的经营状况,塔林表示央行并不担忧商业银行的盈利能力,因为第三季度商银的营收达到965亿铢,同比增幅达到9.1%。综合来看,商业银行今年第一季度的手续费收入有所下降,但在第2、3季度得到回升,央行下调政策利率并不影响商银的盈利能力。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