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莲将面临类似旅游的转型考验

0

泰国中华日报11月24日报道     泰国榴莲出口将遇到和旅游业相似的增长放缓的情况。而在从数量增长向品质增长转型过程中,政府的政策引导将起到关键作用。

         根据泰国军人银行发布的报告显示,泰国今年仅榴莲单品的出口总值就高达500亿泰铢。榴莲出口快速增长的这些年似乎也遇到了与旅游高速增长类似的问题。在数量增长减缓的情况下,从品质方面提升来增加附加值的增长转型变得越来越重要和紧迫。

        对于政府来说,如何通过政策引导来帮助泰国榴莲出口避免陷入旅游的困境显得异常重要。据悉,今年泰国榴莲出口总值预计在500亿泰铢。尽管出口总值再创新高,但泰国榴莲的追兵也越来越多。争夺榴莲市场份额的国家除了老牌的马来西亚外,越南、柬埔寨、老挝、缅甸,甚至是中国也都加入了竞争。

         面对素有榴莲王国之称的泰国来说,如何面对挑战和竞争变得越来越紧迫。尽管追兵赶超还需要时间,但不可否认长期来说这会是个大问题。

        据悉,过去4年泰国榴莲出口均保持较高的增长,但今年增长同比减缓,越南和柬埔寨榴莲纷纷搭泰国顺风车进入中国消费市场。仅今年前9个月泰国榴莲出口总值就达到468.23亿泰铢,泰国榴莲最大的出口市场就是中国。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名副其实的榴莲消费大国。

         榴莲必须吸收旅游的前车之鉴,做好应对措施。泰米曾经创下无数辉煌,多年高坐世界第一,但现在印度已经超越泰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米出口国,而邻国越南、柬埔寨、缅甸出口的优质大米也在对泰国茉莉香米构成威胁。

        不管怎样,对于泰国榴莲来说,不仅需要做好基本的GAP和GMP两项品质质量把控工作,还需要在品质改良和产期延长方面投入更多资金。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