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电子订单货物配送中心前景

0

泰国中华日报12月08日报道     当今电子市场(E Marketplace)开始投资于电子订单履行(E Fulfillment)模式货物配送中心,源于电子订单履行是电子市场的核心 ,它不仅发挥着将货物配送至目的地的职能,还发挥着令消费者满意而重复购买和最终为电子市场增加销售额的功能。因此,专注于缩短订单周期和加快配送时间的电子订单履行模式货物配送中心应运而生。

        促使电子订单履行模式货物配送中心能够在短时间内配送货物的运 作机制为采用了两级货物配送中心网络。区域货物配送中心将储存满足大 范围客户需求的多种货物,而市级货物配送中心将储存满足本地需求的货 物。对于两级货物配送中心的货物配送,需要使用人工智能(AI)预测每 个地区消费者的行为,以筛选出符合每个货物配送中心的货物种类和存货 量,和将配送时间减少到2-3个小时。

        大型物流公司早已在泰国提供电子订单履行模式物流服务且投资了 区域级货物配送中心,电子市场则刚开始在泰国投资区域级货物配送中心 。开泰研究中心预计未来十年内电子市场将开始增加对市级货物配送中心 的投资,或将导致大型物流公司同样转向投资于市级货物配送中心以维持与电子市场的竞争力。

        在电子市场开通了区域级和市级货物配送中心后, 其竞争优势将因能够实现当天货物配送而提高,促使在其他渠道销售货物 的更多电子零售商转向在电子市场渠道销售货物。开泰研究中心因此预计 通过电子市场网络的销售比例将从2019年的29%提高至2029年的44%。

         然而,拥有实体店以及在线店(Brand.com)的大型零售商也开始投 资全渠道(Omni channel)货物配送中心,和与大型物流公司联手将货物 发送到客户手里。因此,在电子市场开始使用市级货物配送中心的同时, 拥有在线店的大型零售商也将与大型物流公司合作开启使用市级货物配送 中心,最终当大型物流公司能够如电子市场般提供电子订单履行模式的快 捷服务,亦能够开拓社交电商(social commerce)和在线店(Brand.com) 的客户群体。

开泰研究中心预测使用大型物流公司电子订单履行模式服务的在线店(Brand.com)和社交电商网络销售额比例将从2019年的20%提高 至2029年的60%。

        未来十年内,电子订单履行模式物流业务将是电子市场和大型物流 公司进行竞争的领域,因此电子订单履行模式货物配送中心的面积需求将 主要来自该两大玩家。

开泰研究中心预计电子订单履行模式货物配送中心的面积需求将从2019年的167,000平方米提高至2029年的约628,000- 942,000平方米,分为区域货物配送中心的面积需求408,000-612,000平方 米,市级货物配送中心面积需求219,000-330,000平方米。

       电子订单履行 模式货物配送中心面积需求的跨越式增长,主要源于物流供应链中的电子 订单履行模式货物配送中心的面积需求是普通零售业的3倍,且目前的电 子订单履行模式货物配送中心仍有限,因为普通仓库无法满足电子订单履 行模式仓储使用者的特定需求。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