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央行改用广义通胀报备

0

泰国中华日报12月27日报道     泰国央行调整对常规通胀率预估办法—不再设中间值,仅提供一个中长期的广义波动区间。突显出央行对泰国经济发展前景过程中存在的诸多不确定性。

        这样的操作对于泰国央行来说,似乎更符合泰国经济当前形势下的发展需要。不再设立一个通胀率中间值,转而仅设定一个3-5年期限的广义通胀率区间,即1-3%。只要泰国通胀率能在未来3-5年内达成1.3%的通胀目标,那就满足了央行对全泰未来通胀率的展望和预期。

         泰国央行主管金融稳定部的副行长湄提认为,调整后的广义通胀率更符合泰国经济当前发展的需要。按照央行预估2020年泰国通胀率预计在1-3%,作为一个广义通胀率波动区间可以持续使用3-5年之久。也就说,只要未来3-5年年通胀率波动在1-3%之间都是符合央行预估的。

         央行曾在2015年时采用过类似的预估办法,就是给出一个中间值,然后在左右设定一个波动的值,比如中间值为2.5%,波动值1.5%,那该通胀率的预估波动区间就是1-4%。

        他强调,这对于央行实施更宽松的货币政策提供了灵活性。尤其是在泰国经济从出口转向内需型经济之际。泰国经济前景面临太多的不确定性。

        与此同时,央行还将与财政部进行紧密合作,对全泰常规通胀率采取更及时的报备机制—比如半年报。最后他强调立场就是央行支持政府刺激经济的行动,但在货币政策利率调整上会格外谨慎。从政府方面的态度来看,非常希望央行采取一种更加激进的宽松货币政策来支持政府搞好国家经济建设工作。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