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拉泰:泰铢受美伊局势影响

0

泰国中华日报01月08日报道     维拉泰行长警告,美国和伊朗近期出现的紧张局势冲击泰铢表现的同时,还可能会给泰国国内石油安全构成潜在威胁。央行方面将会为突发情况做好了特别应急备案。

        泰国央行行长维拉泰认为,泰国经济应对国际燃油价格波动方面表现的比较敏感。尤其是近期美国和伊朗发生的局势紧张状况升级后,势必会给泰铢造成额外的冲击。为此,维拉泰警告必须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做好各种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准备。

        他补充说,泰国的情况不同于很多发展中国家,燃油天然气等能源需要从国外大量进口,另外泰国经济发展对于进口燃油的依赖也很大。也就说美国和伊朗局势升级将会给泰国在内的本地区货币造成影响。能源部及有关部门必须紧密关注两国事态进展,确保国内燃油储备及价格不因此出现重大波动。

        另外需要提醒的就是泰铢作为避险货币的作用正在发生改变,因为在泰国经济增速放缓后,投资者看淡了泰铢前景。与此同时,作为国家重要经济来源的旅游似乎也遇到了问题,游客人数增长放缓,人均消费表现也不佳。

         针对央行是否会改变货币政策利率调整策略,维拉泰重申立场坚持以往的评估机制。如果泰铢走势超出央行预估范围,央行会果断采取应急方案。

        至于房贷紧缩政策(LTV),维拉泰暗示有松绑利好信息,称会在近期重新检讨该调控方案。如果投机行为较之前有明显好转,央行有必要放宽相关限制为房市带来额外助力。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