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下的普吉旅游经济

0

泰国中华日报02月4日报道       新冠状疫情下的泰国普吉岛经济何去何从,当地业者呼吁政府尽快提供软贷款援助计划,称影响堪比之前的普吉海啸。泰国旅游部门评估认为,疫情对泰综合损失最高恐高达3000亿泰铢。而当地企业期盼200亿低息贷款先救急。

     根据泰国旅游观光局最新发布的评估报告,2019新冠状病毒疫情将会给泰国2020年上半年造成价值3000亿泰铢的直接经济损失。这还只是较为乐观的情况,如果中国政府能在3月内控制疫情,泰国旅游中国市场恢复到常态至少也要是下半年的事情了。

     当然如果疫情控制工作比预期的长,那对泰国经济造成的影响可能就会成倍增加。普吉当地旅游业者和企业纷纷表达了对当前旅游行情的担心,如果政府不提供软信贷援助,比如低息贷款,那当地企业的财务流动性将面临困难。关门潮可能只会是时间问题。

     普吉岛是中国游客赴泰旅游首先目的地之一,每年前往普吉旅游的国际游客总人数超过千万。普吉机场也是继曼谷素万那普和廊曼机场后最繁忙的国际机场之一。

     但在新冠疫情发生后,繁荣瞬间消失。据悉,普吉岛因没有游客而停泊在停车场的旅游大巴估计超过1200多辆。为了填补中国游客市场因封城和旅游禁令导致的空缺,泰国旅游观光局正在研究CLMV和印度游客市场前景。

     对于旅游主管部门来说,目前所能做的就是将影响降到最小。中国游客市场地位无法在短期内找到合适的替代者,另外在疫情得到控制后,旅游局会很快启动中国旅游推广活动重拾中国游客来泰旅游热情和信心。

     为此旅游部门假设了4个情况的风险评估,情况1:中国政府封城和旅游禁令持续3个月的(2020.1-2020.3),中国游客料减少在147-198万人次,对应旅游经济损失670-910亿泰铢。

情况2: 中国政府封城和旅游禁令持续4个月的(2020.1-2020.4),中国游客料减少在216-283万人次,对应旅游经济损失990-1300亿泰铢。

情况3: 中国政府封城和旅游禁令持续6个月(2020.1-2020.6),中国游客料减少在323-437万人次,对应旅游经济损失1480-2100亿泰铢。

情况4: 中国政府封城和旅游禁令持续7个月(2020.1-2020.7),中国游客料减少在521-707万人次,对应旅游经济损失2400-3250亿泰铢。当然这既是最糟糕也是最不希望看到的的情况。

普吉当地业者请求政府提供200亿泰铢的低息信贷帮助他们度过难关,而理想的利息是2%,与普吉海啸期间提供的软贷款相似。也就说疫情对普吉经济影响不亚于海啸。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