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越”强“泰”弱

0

泰国中华日报02月7日报道       据泰国商业部驻越南河内商务办发布的报告,越南吸引外资投资方面要比泰国更具优势,且这样的优势还在不断扩大。去年越南吸引外资380亿美元,泰国245亿美元。

     从越南政府公布的数据看,2020年首月越南收到的对外直接投资金额就达到了53亿美元,同比暴涨179.5%。越南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累计收到境外直接投资380.20亿美元,这也是过去10年来招商引资额最高的一年。

     越南投资吸引力还在不断扩大和提高中。反观泰国,投资新概念可能占据优势,但政策落实和项目推进这条备受投资者关注的后腿成为了泰国难以吸引重大前瞻性投资项目的问题根结。

     越南政坛同样存在政党斗争,但与泰国不同的是他们始终将搞经济放在首位,不管政党间斗争如何大力发展搞好经济的主线未曾发生动摇,且政策落实和推进从未受政治影响。

     泰国政党间的无味斗争让经济成为了最大的牺牲品。之前主管国家经济事务官员更是在最近接受媒体采访时问释放出了消极的信息,如果GDP增速低于2%也是可以接受的现实,并将原因归咎于外部因素。

泰国政府决策者需要为过去几年来国家经济发展乏力主动承担责任,逃避或是推卸责任只会再次伤害公众对政府的信心。泰国2019年吸引外资投资额为7561亿泰铢。尽管总额超过预期目标的7500亿泰铢,但折合243亿美元的引资额比越南的380亿美元还是少了近140亿美元。

泰国经济中国内消费成长的潜力相比越南同样存在劣势。泰国全国人口总量为7000万左右,而越南接近1亿人口,且越南没有老龄化问题。在未富先老的社会根结下,泰国后续想要通过内需消费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将非常有限。

     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这些年,不乏年轻中等收入群体增长带来的动力。而泰国没有类似的人口基础,因此,把在政府面前还有很多的问题需要解决。

越南某车站前人流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