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发改委:去年GDP仅增2.4%,今年情况不乐观

0

泰国中华日报02月17日报道      泰发改委公布2019年经济统计数据称,2019全年GDP仅增2.4%,受多头利空影响,预计2020年GDP增速区间仅在1.5-2.5%之间,中值2%。从目前趋势看,今年经济很不乐观。

     泰国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泰发改委)秘书长特萨蓬公布了2019年各项主要经济数据,2019年全年GDP增速仅2.4%,出口总值下滑3.2%,私营企业消费同比增4.5%,投资增长2.2%。全年通胀0.7%,经常性账户盈余占GDP总值的6.8%。

     其中2019年第4季度GDP增速仅1.6%,创下了过去21个季度以来的最低。尽管政府在年末实施了一系列刺激消费的措施,但从数据呈现的结果看,并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鉴于此,泰发改委认为2020年全泰GDP增速预计在1.5-2.5%之间。

     该预估低于多家机构此前公布的预测区间。官员指出,今年泰国经济面临多方压力,比如新冠疫情(COVID-19)、严重干旱,预算支出意外延迟。稍微能够感到欣慰的可能只有全球贸易缓慢的复苏,中美贸易战趋缓,政府投资支出等。

     2020年政府3.2万亿预算中投资预算就高达5000多亿泰铢。这对今年经济表现至关重要。尽管目前政府预算还没有全额到位,但相信政府在预算使用方面会采取和以往不同的策略,毕竟今年财年接近过半。

     至于2020年各主要经济数据表现如何,官员认为,今年大概率会迎来出口增长,预计增速在1.4%。私营部门消费预计增3.5%,投资增长预计在3.6%,全年通胀在0.4-1.4%,经常性账户盈余占GDP总值的5.3%。

     最后官员强调,2020年GDP增速预估中值为2%,基于的假设为全球经济增长3.2%,不包括黄金在内的出口同比增2%,新冠疫情在5月内得到全面控制,全年入境游客人数3700万,旅游收入1.73万亿泰铢。至于干旱对经济影响,官员认为,预计影响可能会在5%作用。

泰发改委秘书长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