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汽车产业内外受困,表现挣扎

0

泰国中华日报03月09日报道   2020年对于泰国汽车产业来说可谓是内外受困,表现非常挣扎。一方面是国内经济持续下滑消费疲软不振,另一方面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重创旅游出口贸易。

     泰国工业院联合会副主席兼汽车产业组组长素拉蓬表示,今年对于泰国汽车产业来说会是非常艰难的一年。首先是行业内部的变化带来的影响。不管是通用汽车的撤出,还是长城汽车的入驻都会给行业参与者带来或多或少的影响。这种影响可能是积极的也可能是消极的。

     撤资引发的最广泛的讨论就是工人失业问题,其次就是泰国汽车产业怎么了,新员长城汽车东南亚战略决定如何,是否可以延续在中国市场上的成功,进而拉动泰国汽车产业向新能源推进的速度。

     泰国工业院联合会副主席兼汽车产业组组长素拉蓬指出,今年汽车产业不管是出口型还是内销型都会经历重创。比如出口型汽车,官方统计的数据显示,去年汽车零配件出口总值2940亿美元,比上年3200亿美元减少了8%。预计2020年同样难免下滑的命运。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在重创全球经济贸易的同时,也让有疫情报告的国家经济遭遇了沉重的打击。泰国最重要的汽车零配件出口市场均在列,日本、印尼、马来西亚、美国、南非以及中国。

     虽然中国汽车产量因疫情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尽管近期已开始陆续复工,但对于消费者来说,汽车可能不会是他们疫后最想需要购买的商品。泰国去年向中国出口的整车价值1亿多,而中国2019年全年汽车产量合计为2800万辆,是泰国的14倍之多。

     出口市场吃紧的情况下能否借助国内市场进行消化,他表示不可能。因为疫情爆发后,泰国国内经济同样遭遇了重创。旅游关联行业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比如酒店、餐饮、出行、零售、能源等等。

     因此,无法指望国内市场。尽管汽车组维持2020年全年200万辆的产量预期目标,但助力不言而喻。泰国家庭财务状况正在变得恶化,负债不断增长,收入涨幅却非常低,而未来前景模糊不定。

     最后,他强调,如果2020年泰国汽车产业全年表现不及预期,也不会感到意外或失望。整个市场都低迷的情况下,汽车行业难以独秀。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