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不惊讶泰国经济负增长

0

泰国中华日报03月16日报道    泰国经济前景变得越来越难以捉摸,相对乐观的经济学者认为GDP增速仍有望保持在正增长,但涨幅不会太高。但悲观的金融分析师则表示,不会因为GDP出现负增长而感到震惊。

     如果放在2019年末发表泰国经济增长悲观言论可能会被舆论压死,但在泰国国内新冠肺炎疫情从稳定到近期的感染人数飙升以及股市遭遇了接连停盘操作来看,泰国今年经济增速出现负增长可能性正在放大。

     代表经济学家声音的泰国商大最近一次经济增长预估报告称,2020年泰国GDP增速应该只有1.1%。在泰国发现病毒感染者以后,该机构也加快了GDP预估发布的时间和频率。

     商大商业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塔纳瓦博士认为,消费者信心屡创新低,国内消费低迷以及出口整体表现不佳,此外政府预算迟迟不到位等都是导致泰国经济难以实现年初目标的原因之一。

     现在摆在政府面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如何确保国内不出现重大疫情扩散的情况,实施严控。否认以泰国目前的经济和国民精神状况将会是一场巨大的灾难。

     而在疫情蔓延期间,各项活动都会受到限制。从政府出台的维持经济稳定措施来看,即便是政府预算到位,也难以实施有效的经济刺激措施。

     国人已经出现了恐慌心理,超市里大米、卫生纸等生活必需品出现脱销就是生动的实例。因为在国内口罩出现紧缺时,政府官员不仅不主动承认事实,反而还丢出一些数据来蒙蔽公众。政府的公信力正遭遇重大考验,随时可能因为过急举措而造成事态升级。

     泰国股市更是在不到一周时间里出现了多次跌停的情况,甚至连证交所官员都对此感到困惑。以致于由券商分析师悲观看待泰国经济今年的表现,负增长也不会感到震惊。各大机构已经下调了2020年泰国经济的预估,区间大致在1.5%以内。尽管没有预估到负增长,但距离金融分析师的观点差距也越来越近了。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