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育政府请准备好:GDP、出口负增长

0

泰国中华日报03月20日报道   ASIAPLUS第3次下调泰国2020年经济预估,GDP负1.4%,出口负5.5%。脆弱的家庭财务状况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显得捉襟见肘。没有家庭消费支出的支撑,经济复苏无从谈起。

     ASIAPLUS证劵分析师认为,泰国经济状况正在变得恶化。下调今年经济预估更多只是一种警示。希望能够引起当局足够的重视。他表示,在第3次调整后,2020泰国GDP增速也从正转到了负,预计降幅为1.4%。

     另外,出口增速同样会出现负增长,预计降幅5.5%。如果说这是泰国经济衰退的信号也不为过。“数据不会辩解,但至少也不会说谎。”。

     只能说今年的情况太艰难,尤其是对像泰国这样经济结构的国家来说,国家财富殷实2000亿美元外汇储备,但家庭财富底子薄。而这也是为什么政府出台刺激内需经济措施后收效有限的原因。

     疫情爆发后,泰国损失了大量的游客。中国游客减少近90%,来自其他国家的游客同样出现减少。而疫情升级后,旅游后续影响将会持续。如果泰国国内疫情蔓延,那情况就会更糟糕,国内游将会瞬间停滞。

     由于政府预算迟迟不到位,导致投资项目推进出现延迟的情况。比如中泰铁路2019财年第6笔规模100亿泰铢的贷款方案因为实际支出不到位而下修至90多亿。

     从大选后的新政府组阁,再到之后的预算案延迟,紧接着时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最后还有国内严重的干旱。问题是一个接一个,政党间的斗争才稍微缓和,棘手的民生问题就一个个接着来。

     疫情引发诸多困局,口罩危机、囤货、通用撤资、工厂倒闭、失业。紧接着就是严重的干旱问题。尽管政府早前出台了农产品报价措施,但必须承认的一点就是今年的农产品出口将会因为疫情大受影响。收入单一的农村家庭很可能因为干旱影响收入,进而波及到他们的财务状况。

     在机构看来,除非有超预期的经济稳定措施否认难以扭转经济颓势。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